人氣 2181

失速列車 5G全球第一貴!標金創1380億天價 中華電信最大贏家

#交通 #5G #電信業 #競標 #標金
中國時報記者王莫昀、黃琮淵/台北報導
 
被形容為「失速列車」的5G首波競標16日意外落幕,在亞太電信棄守3.5GHz的成全下,最終以1380.81億元天價標金暫時畫下句點。這個金額不只是底價的4.3倍,讓國庫笑呵呵,被視為兵家必爭之地3.5GHz頻段,得標單價更超車義大利,榮登全球第一貴。
 
5G第一階段競價進入第27天,原本外界預期農曆年後才會落幕,不料就在昨日開始的第1回合、即第261回合便結束,1380.81億元標金創下我歷次頻譜競標天價、全球單位頻段最高價及最多電信業者參與競標等3大紀錄。
 
中華電信董事長謝繼茂。中時報系資料照中華電信6日舉辦尾牙,董事長謝繼茂表示,5G頻譜競標相當激烈,中華電已做好領先開台的準備。圖/顏謙隆
 
中華電信 462億獲最大頻寬
 
此次競標最大贏家為中華電信,豪氣砸下462.93億元,一口氣拿下3.5GHz最大頻寬90MHz,而28GHz頻段也標得最多達600MHz,其次是遠傳,在3.5GHz及28GHz也分別拿下80MHz及400MHz,緊追在中華電之後,至於台灣大與台灣之星也有斬獲,分別在3.5GHz拿下60與40MHz,其中台灣之星最幸運,因抽籤關係以49.27億元單價得標,相較其他3家的50.75億元,撿到便宜。
 
原本外界預期亞太電信會在3.5GHz拿下20MHz,最後卻不玩。最熱門的3.5GHz頻寬,中華電、遠傳及台灣大3家就取得了8成5的頻寬,也讓市場擔心在5G會不會淪為寡占市場。
 
NCC代理主委陳耀祥指出,這是業者商業考量,沒有棄標問題,且業者可跨頻段合作,這要看電信業者們的個別考量。
 
三雄鼎立 遠傳及台灣大緊追
 
對於5G競標提前落幕,中華電信總經理郭水義表示,按照目前規畫,第3季就能商轉開台,希望同時服務企業客戶及一般消費者,期許中華電信不僅要搶下開台頭香,還能發揮領頭羊角色,認為所標得的頻寬「足夠使用」。
 
在第一階段競標落幕後,第二階段還要「喬」位置,於2月21日舉行。由於此次釋出的270MHz的3.5GHz頻譜中,有「魚頭、魚肚、魚尾」之分,中段是最好、最乾淨頻段,屆時總標金恐再加碼至1500億,NCC因而呼籲業者應透過協商,避免荷包持續失血。
 
對於第二階段怎麼喬,郭水義表示會先主動瞭解同業想法。至於各界最關心的資費問題,郭水義未正面回答,僅解釋5G與以往4G服務不同,未來應用場域會多元化,資費也會多元化。
 
台灣之星 取得40MHz入場券
 
台灣大哥大、遠傳都對取得頻寬數量滿意。台灣之星則強調,每位用戶可享有的個人頻寬資源是業界最大。獨缺3.5GHz頻寬的亞太則釋出會與得標業者洽談合作的想法,以共同建設一條5G高速網路為目標去做規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