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84

出國變貴 機場服務費漲66%

#交通 #機場服務費 #機票 #出國 #開票日

記者蔡偉祺/台北報導

民眾出國又變貴了!機場服務費預定5月起調漲,由現在的300元,調高至500元,漲幅超過66%,屆時出國機票也將應聲調漲。民航局指出,機場服務費調漲案待行政院通過後即可實施,不過是以開票日為依據,如果提前在實施前開票,仍收300元。

機場服務費預定5月起調漲。(記者陳麒全/攝影)

不過,這次除調漲機場服務費外,服務費分配比例也從原本6成分配給觀光發展基金,4成給各國際機場,改為各分5成。對此有觀光業者就批評,觀光發展基金是用來充實國內的觀光資源,並開拓國際觀光市場,吸引更多觀光客來台,不僅有助國內經濟發展,也增加機場服務費收入,結果現在卻減少觀光發展基金分配比例,根本就是扯自己後腿。

根據世界經濟論壇2013年全球觀光競爭力報告,有關政府觀光預算比例,台灣是全球140個受評比國家中的第116名。業者就質疑,政府宣稱今年觀光客目標要突破1000萬人大關,又不肯多投入資源,台灣究竟要拿什麼來吸引更多的國際觀光客?

民航局表示,台灣已27年未調漲,比起其他鄰近國家,台灣機場服務費偏低。相較世界各國際機場,服務費從600元至2000元相比,台灣明顯偏低,倫敦希斯洛機場高達2020元,鄰近的北京首都機場、日本成田機場都是7、800元起跳,和台灣收費最接近的香港也達676元。

去年台灣機場出境旅客約有2000萬人次,服務費收入約60億元,今年預估不管是出國人數或來台旅客都會再成長,光機場服務費調漲至500元,收入就將大幅增至100億元以上。民航局說,部分機場運量較少,成本自然也高,所以仍維持統一收費水準,而且機場服務費是重要收入來源,像桃機將興建第3航廈和第3條跑道,都需要靠機場服務費來挹助,就算調至500元,仍是不夠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