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676

酒駕者投保汽車強制險 今起加費

#政策 #交通 #酒後駕車 #保險加費 #汽車強制險

記者黃惠聆/台北報導

今(1)日起,只要有酒駕記錄,投保強制汽車責任險就要加費!金管會表示,這類對於車主的保險加費,不限車數、加費金額也沒有上限。產險公會表示,目前只是針對汽車酒駕者投保強制汽車責任險,機車險的部分仍維持現行規定。

強制汽車責任保險酒後駕車加費費率(記者黃惠聆/製表)

3月1日開始,只要有酒駕紀錄者,未來1年投保強制汽車責任險要加費,1次酒駕記錄加費新台幣2,100元,若有2次紀錄就是加費4,200元,3次加費6,300元,此項加費方法並沒有上限。目前強制汽車責任險依年齡、性別以及職業,訂有不同收費標準,每台車每年強制汽車責任險約1千多元。至於法人車(如客運車等),則以該輛有酒駕違規紀錄的汽車車主並以該車為加費對象。

這項新措施目前只針對汽車酒駕的部份,產險公司表示,騎機車酒駕部份,若要投保強制汽車責任險,並不會被增加徵酒駕費用。而且酒駕加費是針對「車主」,非「駕駛人」,強制汽車責任險因係車主為投保強制險的義務人,只要是有人駕駛車輛發生酒駕,該車輛車主在未來1年投保強制汽車責任險時就得加費2,100元, 若該車主名下,還有也車子,也都會被各加收2,100元。

一般人以為對酒駕車主加收強制汽車責任險,將會使產險公司增加收入?產險公司表示,加收的部份未來放「專戶」,產險公司每1件汽車強制責任險的附加費還是381元,並沒有改變,因此,對於產險公司收入並沒有任何助益。

汽車強制責任險費率是原設計是「無盈無虧」制,但各產險公司實際運作後,汽車強制責任險保費收入若再加計一些人事、銷售成本後,該險種對於產險來說,是一個「不夠本」險種,而汽車強制責任險費率已經有3年未調整,原本產險公司期待汽車強制責任險費率會從今年調高,不過,去年底主管機關並未調高今年汽車強制責任險費率,由於酒駕已是全民公敵,因此率先增加酒駕者的懲罰性費率條款。

強制汽車責任險死殘保額已從去年3月1日起,由原本的新台幣160萬元提高到200萬元,依保發中心的精算報告,103年的強制汽車責任險費率應該要調漲22.1%,才能會使該險種「無盈無虧」,不過,強制汽車責任險的特別準備金餘額日漸減少,預估汽車強制責任險未來幾年仍有調漲的壓力。(喝酒不開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