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72

台灣廢核減碳 恐生突發性缺電

#地方 #廢核 #減碳 #綠電 #電價 #電力不足 #缺電 #限電

記者譚淑珍/台北報導

新政府要廢核、減碳、要綠電,又要不漲電價,台北市日本工商會理事長佐藤靖之昨(4)日直言,「非常的困難!」反而在廢核後,他說,台灣今後極可能發生突發性電力不足現象。

日本工商會發表的2016白皮書,日本工商會常務理事八木猛批評研議中的《電業法》修正草案竟有直接介入屬私法契約的購售電合約內容,使契約有遭到片面修訂、廢棄之虞。他說,台灣輕易變更重要法律與契約,將無法視為穩定的投資環境,也將造成日商對投資台灣基礎建設趨於冷淡。

對台灣電力供應,日本工商會指出,核電占了台灣發電量14%,應盡快研發其替代能源與節能措施,否則,今後極可能發生突發性電力不足。

佐藤靖之則進一步指出,台灣政府宣示未來電力來源20%是潔淨的能源,也答應民眾不調漲電價。但是,台灣朝向廢核目標發展,又要減少火力發電,而且期待電費不漲價,但如果沒有像日本政府鼓勵家庭發電,要求企業有效使用電力、避開尖峰期,並貫徹全民節電,台灣要達到能源充足是「非常的困難」!就能源政策上,八木猛也針對《電業法》的增修條文中,竟藉由法律直接介入民營電廠IPP的行為,感到不解也不安。

他具體指出,《電業法》第79條、第59條、第60條的相關條文中,經濟部可直接介入屬於私法契約的購售電合約內容,進而將使契約遭到片面修訂、廢棄的可能。

八木猛說,日本企業在很多國家都有投資IPP等公共基礎建設,但是,極少見到單方面、且突然變更與事業前題有關的法律、契約的情形。

他說,像IPP這類投資都是20年、25年的長期投資計畫,一旦簽約都是長達20至25年的規畫與投入,如果以投資前提的法律、契約,都可以輕易遭片面變更,將令人無所適從。如此一來,日商將無法視台灣為穩定的投資環境,而是高風險國家,在投資上也會轉為慎重,甚至中止新投資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