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04

機捷原訂今年通 恐到104年才通車 政府呢?

#交通 #機場捷運 #桃園 #五楊高架 #延期 #通車

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

機電工程進度落後

機場捷運問題多,恐怕將延到104年才通車。(圖/聯合報資料照片)

五楊高架和機場捷運都是馬總統重要的交通政策與政見,通車時間卻一再跳票,讓民眾大感失望。高鐵局長朱旭表示,機場捷運最關鍵的機電系統工程進度落後,且號誌電纜線品質瑕疵需全面更換,12項機電系統安裝完畢後還要整合、測試,至少需要一年以上時間。

機場捷運第一階段三重到中壢確定今年10月無法通車,承包商丸紅提出展延需求,但高鐵局以不能歸咎於政府等理由要求丸紅補件,高鐵局副局長張武訓指出,機場捷運分兩階段通車,台北到三重段工期到明年10月,且不可能較三重到中壢段提早通車,若同步通車可縮短工作時間,將列為選項之一。

恐拖到104年才通車

高鐵局強調,丸紅將於4月中旬提出重新評估檢討報告,經過審查後會對外公布。不過,依照目前工程進度落後情況以及機場捷運通車前必須通過整合、測試與履勘,正式通車時間恐怕要拖到明年底,甚至有可能要等到104年以後才能實現。

機場捷運究竟出了什麼問題?朱旭表示,丸紅負責的機電系統因設計落後,拖延設備訂購與安裝時程;接著又與軌道專業分包商發生合約糾紛,軌道圖還遭扣住,只好另找專業分包商重新設計。另外,丸紅和機廠土建專業分包商也傳合約糾紛,造成機廠延滯不前。

朱旭說,去年8月因盧竹機廠土方處理問題,高鐵局同意丸紅的合約工期從今年6月展延至10月,但最關鍵的號誌電纜線出現品質瑕疵,且外殼龜裂會造成雨水滲入。高鐵局去年10月發現,今年3月已開始處理,約已完成6成,但因電纜線仍在生產,預計今年6月起安裝。

朱旭強調,號誌電纜線的功能主要用於控制行車,若不更換恐怕會造成行車安全顧慮,屆時將加派人力安裝。此外,機電系統工程進度還落後約一成左右,包括車輛、通訊、電力、號誌與中央監控等共12項機電系統安全完成後才會測試,目前還無法掌握相關時程。

10月逾期就開罰

根據合約,高鐵局與丸紅的簽訂的合約工期至今年10月9日為止,若丸紅未再提出展延需求,或是展延理由不成立,高公局將發文給丸紅要求逾期罰款,並從10月10日起每天罰款1250萬元,最高罰款金額可達工程款250億元的10分之1,即25億元,完工後將工程款中扣除。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