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48

送房產上門卻不敢收 觀光局撤銷撥用北投華僑會館

#地方 #溫泉 #華僑會館 #觀光 #招商 #國產署 #財政部
經濟日報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
 
位於新北投溫泉區的華僑會館,2018年底財政部國產署有償撥用給交通部觀光局,但因建物老舊,漏水狀況嚴重,建物維修需斥資二、三億元,在觀光發展基金已將見底,觀光局財務困窘,加上建物撥用目的為研訓中心,釋出招商的吸引力不足,觀光局日前發函給國產署撤銷撥用,為一宗罕見的別人送房產上門卻不敢收的奇特案例。
 
觀光局低調表示,新北投的華僑會館收回後,曾派員偕同建築師前往實地勘查,雖然面積多達4,400多坪,但建物老舊、漏水嚴重,要大規模整修的話,所費不貲,而且除了修繕費,還要支付管理費、溫泉使用費。
 
位於新北投溫泉區的華僑會館,因建物老舊,漏水狀況嚴重,建物維修需斥資二、三億元,在觀光發展基金已將見底。圖/Google Map
位於新北投溫泉區的華僑會館,因建物老舊,漏水狀況嚴重,建物維修需斥資二、三億元,在觀光發展基金已將見底。圖/Google Map
 
官員說,由於該建物撥用目的是公共使用的研訓中心,並非單純的溫泉旅館,經詢問潛在投資人,採ROT(整建、營運、移轉)或OT等方式給業者經營,都沒有業者表達接收意願。在觀光局公務預算有限、觀光發展基金又因疫情影響即將用罄下,只得還給國產署,由其重新規畫如何做更好的利用。
 
對於觀光局發函撤銷撥用華僑會館,國產署署長曾國基證實,確實已於近日收到觀光局的函,既然他們不要就收回來,原本內政部有意接收後作為社會住宅,但該建物位於溫泉區,改建為社宅有些可惜了,因此,未來應該會規劃採設定地上權的方式公開招商,給投資廠商打掉重蓋為溫泉旅館。
 
據指出,華僑會館的前身是日治時期總督府專屬的溫泉招待所,也曾是國父孫中山獨子孫科在台行館,國民政府遷台後,作為接待外賓的專屬招待所,後由僑委會接手並改建為地上7層、地下3層的建築物,建物及附屬建物總面積達4.441.3坪,於1998年完工。
 
當年以接待華僑為主,2007年委由民間經營,改名「龍邦僑園會館」,業者耗資數千萬元進行整修裝潢,2009年底正式對外營運,一般民眾都可以入住、泡湯及享用美食,後因經營不佳被僑委會收回,由於僑委會本身使用需求也大幅降低,故交由國產署管理。觀光局前局長周永暉意欲要一個訓練中心,積極向國產署爭取撥用,2018年底觀光局正式取得華僑會館管理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