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89

「契約要務實」 促參司:不能為了BOT而BOT

#政策 #BOT #解約 #促參司

聯合報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屏東縣大鵬灣BOT案、嘉義縣故宮南院BOT案等,都是近期知名的BOT解約案。財政部促參司司長王秀時表示,每個BOT案解約原因百百種,可用「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來形容。促參司會持續追蹤列管,未來也彙整分析解約案件樣態分享,避免重蹈覆轍。

「不能為了BOT而BOT」,王秀時說,主辦機關要先想清楚,這項公共建設或服務適不適合招商,並想清楚自己要的條件,做好可行性評估,不可行不要強求。促參案和一般單純價高者得的地上權案不同,主辦機關必須務實一點,不要訂定過高的權利金條件,要在互利的前提下來推動。

故宮南院BOT案引發爭議,除主場館外,空地一片荒蕪。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故宮南院BOT案引發爭議,除主場館外,空地一片荒蕪。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她形容,如果一心想嫁身高一百八的對象,但條件沒說清楚、限定資格,最後就容易嫁錯人;想娶白富美,也要看自己的條件,才不會找不到老婆。各地區環境條件不一樣,同樣是停車場BOT,台北和台東不可能一樣;明明要推文創園區,就不要開放運動、餐飲業者來申請。

王秀時說,促參案很多為期十幾廿年,主辦機關不是先知,很多政治、經濟及科技的轉變在招商時都難以預料,促參案經營不善要煩惱廠商不玩了,經營太好讓廠商賺太多也不行,所以要在契約建立定期檢討機制,訂定權利金級距,保留彈性。

立法院預算中心表示,促參案件提前解約後,恐發生資產閒置情形,建議主管機關要整理歷年提前解約案件並進行個案分析,適時邀集地方政府透過教育訓練及案例分享等方式共同集思廣益,作為日後辦理促參案件的回饋,並持續強化履約階段管考功能,以發揮綜效。

為強化促參案的追蹤管制機制,以降低解約率,王秀時說,促參司將彙整分析解約案件態樣,作為主辦機關履約參考及教育訓練課程,避免重蹈覆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