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38

兒虐補破網 南市「護童總動員」

#地方 #虐兒 #護童總動員 #家庭 #社會局

聯合報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台南市接連發生兒虐事件,引發社會關注,台南市社會局昨天結合多個民間單位,宣示「護童總動員」,呼籲民眾要「雞婆」一點,協助通報「脆弱家庭」,避免兒虐案發生。

社會局表示,內政部從去年起加強通報脆弱家庭,過去主要集中在通報高風險家庭,但發現相關的家庭悲劇還是不時發生, 因此把通報範圍擴大,針對有經濟、照護等需求,或是不利兒少發展的脆弱家庭全部列入,台南光是去年通報案就達5000多件,都由社工人員訪視過濾。

台南市社會局昨天結合民間團體,宣示加強兒虐防治。 記者修瑞瑩/攝影台南市社會局昨天結合民間團體,宣示加強兒虐防治。 記者修瑞瑩/攝影

社會局表示,今年元旦起,內政部統合相關單位資料,根據社政經驗啟動電腦運算系統,可算出6歲以下兒童遭虐的風險系數,每個月都會把結果通報給各縣市,將風險評為高、中、低等級,愈危險訪查的頻率就必須愈高。

例如結合衛生單位的疫苗資料,針對3次疫苗沒有注射的孩子,顯示父母照顧不周,即通報給縣市、進一步請社工人員訪查。此外,有些孩童的戶籍被寄在戶政所,顯示家庭可能常搬遷、居無定所,也會被列為訪視對象。社會局表示,透過各種網絡交叉,篩選出可能發生兒虐的個案,避免等到意外發生才被注意到。

而台南最近接連發生兒虐事件,社會局除了針對上述案件持續訪視外,社會局長黃志中也要求對6歲以下、曾有兒保通報但已結案或未開案者,重新訪視,或是家中曾有家暴申請成人保護令案件,雖然孩子未受虐,但也屬高風險家庭,總計約有1千多名個案,必須在農曆年前訪視。

另結合保母工會、托嬰中心、家扶、勵馨基金會等13個團體,希望建構綿密的通報網,隨時發現隨時通報,才能早一步預防兒虐發生。

社會局表示,年節前社工人員的工作量相當大,要在短時間完成全市訪視,又要應付新增的脆弱家庭通報案,而春節長假又是發生兒虐的高風險時機,今年放假更長達9天,親子相處愈久、摩擦愈多,必須在年前完成訪視,給予家長提醒。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