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00

台大紹興南街拆遷戶 改安置公宅

#地方 #台大紹興南街基地再生計畫 #都更 #安置宅 #拆遷戶

記者張世杰/台北報導

柯市府任內第一起公辦都更案「台大紹興南街基地再生計畫」,去年首度招商就流標,實施者北市都更推動中心擬下修地上權地租,約9成「拆遷戶」改安置到北市府分回的93戶公宅,居住時間可達20年,最快6月底重新招標。

北市府、台大規劃「紹興社區」拆遷戶將安置公共住宅,時間長達20年。 記者張世杰/攝影

台大紹興南街基地近1.4公頃,台灣大學持有土地高達92.3%。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與台大簽署MOU(合作意向書),打造「智慧健康生活園區」,區內規畫台大醫學院教學研究大樓、北市府分回93戶公宅,投資人可獲得50年地上權。

不過,基地範圍的「紹興社區」,台大一度要求「拆屋還地」,甚至向居民提告,最後決定在基地內打造「生活實驗村」,安置拆遷戶20年。

都更推動中心指出,基地內B區原是「生活實驗村」,前20年依台大需求設計獨棟建物,後30年投資人可任意使用,卻可能因前、後使用需求不同須「打掉重練」,增加成本。

北市府與台大磋商,決定B區變成空白土地讓投資人使用,「生活實驗村」則移至北市府分回的93戶公宅,仍安置20年。台大總務長王根樹表示,不管獨棟建物或公宅,皆用來安置拆遷戶,台大當然可以接受。

但北市公宅規範,首度入住期限為3年、續租3年,弱勢戶最高可延長至12年,距離20年安置仍短缺8年;都更推動中心說,日前向營建署發函確認,該案屬公辦都更,可排除市有財產法令限制,20年後回歸公宅讓民眾承租。

另外,都更推動中心還將採用國產署的「新租金方案」,地上權土地租金率從5%下修成3.5%,希望增加投資人意願。

長期參與該案的OURs秘書長彭揚凱指出,當地約有75拆遷戶點頭加入安置計畫,願意率逾9成5,正做最後的名單核定。

彭揚凱表示肯定,政府處理公有土地上的歷史違建戶,常上演弱勢居民迫遷,此案就地安置可謂創全國之先,希望成為未來拆遷案的依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