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69

推動六分寮防洪 台鐵同意提供舊鐵道用地

#淹水 #疏洪 #交通部 #防洪 #交通 #快訊 #地方 #政策 #多空

 

記者黃芳祿/台南報導
 
立委黃偉哲為減輕善化區東勢寮社區淹水問題,向經濟部水利署爭取約7000萬元「溪尾排水系統六分寮中排-疏洪工程」,對解決當地水患等有直接受益。原本在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辦理「曾文溪縱貫鐵路新橋工程,含路線之切換及舊橋拆除完成後,在舊有鐵道用地辦理分洪工程,但台鐵要求台南市政府水利局必須負擔舊有鐵道土地取得費用,使得疏洪工程一度停滯,如今峰迴路轉,透過立委黃偉哲的努力奔走下,財政部國有財產局已改「國有公用財產無償提供使用之原則」,未來全台灣符合防洪排水施作箱涵、管線等相關設施者,皆適用該原則辦理,而此一治水工程亦得以順利推動。
 
此一疏洪工程因台鐵縱貫鐵路新橋工程一再延宕,已拖延近2年半,先前台鐵將舊有鐵道用地由無償提供改為有償撥用,造成當地居民反彈。嗣後經黃偉哲立委邀集各相關單位協調,財政部國有財產局釋出善意,協調會結論決定由台鐵函請財政部國有財產局釋示得否依「國有公用財產無償提供使用之原則」規定同意辦理無償使用,而財政部亦會重新審視檢討該規則,以利公共工程的進行。
 
透過立委黃偉哲的爭取,日前國有財產局回覆已完成研修「國有公用財產無償提供使用之原則」,增訂防洪排水施作箱涵、管線等相關設施可適用該原則辦理,無償提供工程施作,並陳報財政部核定,俟相關作業完成後即通知台灣鐵路管理局據以核處台南市政府施作箱涵疏濬所需使用該局國有土地。
 
黃偉哲表示,對於財政部修改相關原則表示樂觀其成,此舉不僅解決善化區東勢寮「溪尾排水系統六分寮中排-疏洪工程」舊有鐵道用地問題,該原則適用範圍亦擴大至全台灣,而幫台南市政府省下的土地取得費用,更有助其靈活運用在其他建設,這是三贏決策。
 
台南市安南區低窪地區每逢汛期必淹,為解決淹水困境,市府水利局辦理海尾寮、本淵寮排水第一期工程堤防整治,搭配應急工程和5座應急抽水站,防汛工程將於今年6月底,也就是雨季來臨之前完工,屆時將可減輕本淵寮及海尾寮社區每逢豪大雨上游淹水的情形。關懷工程進度,1日上午市長賴清德到現場勘查。
 
台南市安南區低窪地區也是逢雨必淹,水利局興建海尾寮、本淵寮排水工程防洪 (圖/市長賴清德視察工程進度 取自台南市政府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