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75

貿易戰火下…全球十大重災區 我排第二

#地方 #美中貿易 #貿易戰 #衝擊

經濟日報 國際中心/綜合外電

美中貿易戰6日開打,受創的除了美中兩國本身,由於全球價值鏈如今已緊密整合,其他提供原物料和中間製程的國家和市場同樣備受衝擊。百達資產管理公司(Pictet)根據世貿組織(WTO)全球價值鏈(global value chain)參與度數據,列出這波貿易戰火下的十個重災區,其中台灣排名第二,受創程度僅次於盧森堡。

整體而言,這些國家的共同特徵是規模大多較小,內需並不足以支撐經濟大幅成長,因而較依賴出口,以至於國際市場稍有風吹草動,尤其是美、中兩大消費市場,容易對這些國家造成重大的影響。

美中貿易戰6日開打,受創的除了美中兩國本身,由於全球價值鏈如今已緊密整合,其他提供原物料和中間製程的國家和市場同樣備受衝擊。(圖/美聯社)

①盧森堡 參與度:70.8%

盧森堡的主要產業包含銀行、資訊服務、鋼鐵等,人均國內生產毛額(GDP)是全球第二高,但高度仰賴貿易,也因此在貿易戰中承受的風險最高。

②台灣 參與度:67.6%

台灣資本和技術密集,主要出口商品包括半導體、電腦和塑膠原料等,電子零件及半導體晶片就占出口的40%。

③斯洛伐克 參與度:67.3%

斯洛伐克的服務業、重工業和農業實力堅強。外貿逐年快速成長,但貿易戰開打後,成長動能恐怕會熄火。

④匈牙利 參與度:65.1%

匈牙利農業、汽車業、資訊科技(IT)、電子和化工為關鍵產業,同樣以出口為導向。

⑤捷克 參與度:64.7%

捷克的主要貿易夥伴是德國與其他歐盟國家,但其高科技工程也與全球價值鏈密不可分。

⑥南韓 參與度:62.1%

南韓為全球技術最先進的經濟體之一,電機、汽車、鋼鐵和船舶都大量銷往海外。美、中為其最大的貿易夥伴。

⑦新加坡 參與度:61.6%

新加坡向來被視為最開放的市場之一,出口倚重電子設備、化學產品和金融服務,與中國的雙邊貿易每年超過1,000億美元。

⑧馬來西亞 參與度:60.4%

中國是馬來西亞的最大貿易夥伴,大馬的主要出口商品包含錫、橡膠、棕櫚油。

⑨冰島 參與度:59.3%

冰島的市場一樣較小,容易跟著市場躁動隨波逐流,最主要的出口國就是歐盟、美國和日本。

⑩愛爾蘭 參與度:59.2%

愛爾蘭主要經濟活動為高科技與銀行服務,被許多國家視為對外直接投資最佳去處,容易隨全球情勢震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