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85

越南等5國入安理會

#愛沙尼亞 #尼日 #突尼西亞 #越南 #聖文森 #格瑞那丁 #聯合國

中國時報 諶悠文/綜合報導

愛沙尼亞、尼日、突尼西亞、越南和聖文森及格瑞那丁等國7日當選聯合國安全理事會非常任理事國。專家擔心這5國加入安理會,恐使聯合國內部分裂加劇。這5個新成員明年1月起將成為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取代赤道幾內亞共和國、象牙海岸共和國、科威特、波蘭和秘魯,任期2年。

這次選舉時間點正值安理會內部陷入外交僵局,對於如何回應敘利亞、緬甸、委內瑞拉和蘇丹等危機,無法達成共識。

聯合國大會於2019年6月7日選出五個新的聯合國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 (圖/聯合國新聞網站)

聯合國大會於2019年6月7日選出五個新的聯合國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 (圖/聯合國新聞網站)

安理會由5個常任理事國和10個非常任理事國組成,其中英國、中國、法國、俄羅斯和美國等5國為常任理事國,對於所有決議握有否決權。非常任理事國則由聯合國大會選舉產生,非常任理事國任期2年,經選舉每年更換5個,不能連選連任。愛沙尼亞和聖文森及格瑞那丁都是首次成為安理會理事成員。

前者提倡網路安全,後者則大力推動對氣候變遷採取行動。國際危機組織(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 ICG)負責聯合國事務主任高恩指出,這5國當選安理會成員恐加劇聯合國內部分裂。

高恩:「我想我們將在安理會看到一個強力的反西方團體,恐導致外交角力,讓美國和它的盟邦更難透過聯合國推動決議案。」「越南和聖文森在諸如委內瑞拉等議題,將和中國及俄羅斯同一陣營,就像印尼和南非今年的動作一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