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5

金管會促主動協助 持卡遭盜刷 銀行不理可檢舉

#金管會 #盜刷 #理財 #地方 #黃天牧
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魏喬怡/台北報導
 
民眾誤點詐騙簡訊或信用卡被盜刷,銀行不協助處理,將可能被金管會「處理」。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及銀行局長莊琇媛9日表示,銀行應主動協助持卡人處理爭議款項,並要協助報案,若有銀行叫民眾自行處理,金管會歡迎檢舉名單,將進行了解。
 
有立委9日在財委會質詢時指出,近期有不少民眾陳情遭到「包裹詐騙」,即收到簡訊說有包裹因資訊不全無法寄送,要消費者連結到附加超連結的網站,狀似有快遞業者的商標,其實是釣魚網站,要求消費者刷卡補郵資,即可領取包裹,消費者用信用卡補刷10多元郵資後,卻接到銀行通知刷卡數千到數萬元。
 

 

民眾誤點詐騙簡訊或信用卡被盜刷,銀行不協助處理,將可能被金管會「處理」。圖/中時電子報資料照片
疫情激出網購、量販採買潮,國泰世華銀登5月刷卡王。圖/中時電子報資料照片

 

 
依刑事局165專線的統計,從年初到2月8日這類包裹詐騙案共19件、被騙金額84萬多元,有立委即接獲二件包裹盜刷陳情案,是二家銀行面對消費者提出信用卡被盜刷時,一是要銀行自己去找國際刷卡組織反映,另一家則是說有爭議,亦不協助處理。
 
黃天牧強調,現在單筆刷卡3千元以上,銀行就會主動通知持卡人,若持卡人發現自己並沒有刷該筆款項,向銀行反映,銀行應主動協助客戶處理信用卡爭議款項。黃天牧也請立委提供二家銀行名稱及陳情內容,金管會將協助處理。
 
莊琇媛更直言「這是銀行的責任」,只要持卡人反應信用卡被盜刷,銀行第一步應先列為爭議帳款,第二步是協助報案,不可能要消費者自己去處理或報案。
 
即現在若消費費收到銀行通知刷卡的簡訊,確認不是自己消費或刷卡紀錄,要立刻向銀行反映,銀行會先將此筆刷卡金額匡列為爭議款項,確認為詐騙或盜刷時,會協助報案,基本上消費者應不用自行去追討或釐清盜刷單位等,一旦確定是被盜刷,亦不用負擔該筆金額。
 
金管會表示,若有銀行不協助消費者處理,將取得名單了解情況,進行必要處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