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3882

內政部打炒房修法「重中之重」!花敬群:最快10月完成三讀

#政策 #內政部 #打炒房 #平均地權條例 #修法 #花敬群 #10月 #三讀 #立院 #炒房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為打炒房、遏制預售屋炒作,內政部去年底通過《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今(2022)年4月初行政院審查通過,本來外界認為今年5月立法院就會排審,並三讀通過,不過最終卻未排入審議,被許多人質疑這次修法是玩真的還是玩假的?2日內政部次長花敬群指出,《平均地權條例》修法絕對是重中之重,只要立法院支持,下個會期(今年9月至12月)將優先處理,最快10月可完成三讀。
 
內政部指出,住宅是民眾安居所需,不應成為投機與炒作商品,也應避免無合理使用需求者的不公平競爭。近來,投資客揪團炒房、利用換約哄抬牟利、散播不實資訊影響價格等炒作亂象,而換約轉售則是投機獲利最主要管道,此外,私法人在無居住需求下,以住宅做為資產配置與投資標的,都嚴重影響不動產市場交易與真正購屋民眾權益,所以特別進行修法。
 

 

駁打假球說法,內政部次長花敬群指出,《平均地權條例》修法是重中之重,只要立法院支持,下個會期將優先處理,最快今年10月可完成三讀。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央行啟動升息循環、政策面調控措施未歇、以及國內疫情急速升溫等因素,將使房市交易量表現恐不如預期;展望未來,建商看壞房市比例達4成多。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此次修法有五大重點,包括限制換約轉售、重罰炒作行為、建立檢舉獎金制度、管制私法人購屋、解約申報登錄,法案將不動產炒作行政罰罰鍰上限,由500萬元提高至5,000萬元,不另修訂刑罰處罰規定。此外,授權內政部可公告不受換約轉售限制的例外情形,例如買受人在簽約後因受強制執行、重病長期療養、非自願失業或重大變故以致無力繳款,經報請縣市政府核准後可不受限制。
 
大眾期待這次《平均地權條例》修法,但立院上半年會期卻未排審,不少人質疑是不是在打假球?也讓投資客多了三個月逃命、可操作預售屋換約轉售。對於外界的質疑,花敬群說,很可惜修法不能本會期完成,不過下個會期將會優先處理,只要立院支持,最快今年10月可完成三讀,各立委的態度也很重要。
 
花敬群表示,穩定房市、抑制炒作是很重要的事,行政院的健全房市小組,由財政部、內政部、金管會、央行等各部會組成,都持續溝通討論相關作為及政策,希望讓整體房市更健康。他指出,炒作、不當行為,該抑制的就是要抑制,實質上不是把房市打趴,而是讓房市守規矩、符合集體利益,這是我們對房市管理的基本態度,後續對於房市亂象及不當行為,還會有其他方案推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