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

稅收短徵與紓困 舉債估4438億

#紓困 #振興 #建設 #稅收 #疫情
中國時報記者王莫昀/台北報導
 
因應新冠疫情衝擊,政府投入大筆預算推動多項紓困、振興方案,財政部蘇建榮昨直言,在所得稅、貨物稅等稅收銳減下,估計今年整體稅收將較預算大減1200多億,加上今年陸續通過紓困振興、前瞻建設追加等特別預算,估計今年政府舉債金額將達4438億元。
 
蘇建榮說,紓困振特別預算約4200億元,是從今年初至明年6月推動,另還有前瞻建設特別預算5100多億元、戰機特別預算2400億元,所幸今年非稅課收入,像是5G頻譜標售,標售金額超過1000億元,比原本預算數高出900多億元;國有土地地上權的招標,如世貿三館地上權順利標脫,其權利金有320億元將會入帳。
 
財政部長蘇建榮。(Hit Fm《周玉蔻嗆新聞》製作單位提供)
財政部長蘇建榮。(Hit Fm《周玉蔻嗆新聞》製作單位提供)
 
不過,今年稅收確定會短徵,蘇建榮說,雖受惠股巿上萬點,證交稅收入比預期多,但主要稅目包括所得稅、貨物稅等都因疫情等因素少於預算數,推估總稅收較預算數減少1200億,而今年舉債額度上看3、4000億元。他坦承,舉債壓力攀升,好在前幾年稅制改革成功,包含財政健全、稅制優化方案,讓稅收前2年達到新的高峰,得以減少當前舉債、財政壓力。
 
對於近來地方政府為提高財源,經常炮轟中央預算分配不足,要求修正《財政收支劃分法》,蘇建榮表示,每年透過中央政府統籌分配稅款、補助款,大約每年較2011年時增加1000至1200億撥給地方,不是完全沒給。對於老東家、台北巿長柯文哲也喊窮,蘇建榮淡淡地說,「台北市財政是最穩健的情況,北市所有公共建設都已成熟」。
 
針對《財劃法》,蘇建榮不諱言,初接財長時確實想修《財劃法》,但後考量前瞻建設等推動而暫緩。但他指出,要讓地方財政健康,大方向要從國土規畫開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