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02

劇毒農藥巴拉刈 2/1起禁用

#農藥 #巴拉刈 #農委會 #地方 #政策
聯合報 記者吳姿賢/台北報導
 
劇毒農藥「巴拉刈」每年造成全台兩百人死亡,為降低農藥不當使用風險,農委會原訂去年二月一日起全面禁用巴拉刈,但農民反彈聲浪過大,農委會宣布延後一年到今年二月一日退場。農民至今仍持續爭取撤回禁令,農委會強調,巴拉刈將依預定時程退場,「不會改變」,違規最高罰十五萬元。
 
農委會106年起推動化學農藥十年減半政策,盼以非化學資材、低毒有效化學藥劑取代高風險農藥,至今陸續禁用卅種高危害風險農藥,並限用八十七種農藥,其中爭議最大的是巴拉刈。
 
2/1起禁用農藥巴拉刈,違規最高罰15萬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明天起禁用農藥巴拉刈,違規最高罰15萬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巴拉刈是帶有劇毒的除草劑,效果顯著且對農地友善,不易殘留於土壤,加上價格低廉,農民長年使用,一旦禁用影響相當廣泛。但巴拉刈易被當作農業以外不當用途,且農民噴灑時若未做好防護措施恐致生理傷害,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就曾公開表示,父親曾因被巴拉刈噴到眼睛差點失明。
 
為避免巴拉刈造成人體傷害,農委會三年前公告,一○七年二月起禁止加工及輸入,一○八年二月起禁止分裝、販售且全面禁用,並公告「壬酸」等其他替代資材,但在農民反彈下將禁用時程延長到今年二月。但多數農民仍認為壬酸價格偏高、效果也不如巴拉刈,要求可適當管制但非全面禁用。
 
針對農民持續爭取使用巴拉刈,農委會昨重申,巴拉刈退場不會改變,農民若仍持有巴拉刈可向農藥生產或販賣業者辦理回收,業者也應回收或銷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