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16

等了10年 司馬庫斯部落出專輯

#地方 #司馬庫斯 #原住民 #部落 #黑暗部落 #泰雅族

記者莊旻靜/竹縣報導

位在尖石鄉後山的司馬庫斯部落過去有「黑暗部落」之稱,直到1979年才有電力輸入,因地處偏遠保留泰雅族文化,並靠歌聲傳誦,司馬庫斯部落籌備10年,今年推出首張紀念專輯盼能推廣,全部落齊獻聲,預定將7成收入投注在興建及修繕幼兒園。

司馬庫斯部落馬賽.穌隆昨天帶領部落居民,至新竹縣文化局舉辦專輯記者會及音樂會,先以五節芒凝聚並祈福,馬賽指出,部落透過歌聲傳承泰雅族的精神,專輯也紀錄部落的生命故事。

專輯特別之處,是收錄10年前由荷蘭人馬克造訪司馬庫斯時,紀錄已逝頭目倚岕.穌隆的聲音與古調,倚岕.穌隆推動「經濟共享、土地共有」的精神,凝聚族人向心力,至今部落170餘族人,即有140人留在部落生活。部落聯絡人拉互依.倚岕說,部落籌備專輯達10年之久,前年專輯製作人鄭宥媃夫妻初次至部落旅遊,詢問「這麼好的歌聲,何不保留?」經他們協助成為完成專輯「最後一塊拼圖」。

拉互依說,專輯7成收入將投入新的幼兒園,剩餘3成預計作為專輯再版基金。專輯收錄「司馬庫斯之歌」及「泰雅兒女」等名曲,還有牧師阿棟.尤帕斯的「彩虹橋」等,幾乎全部落族人都「獻聲」。牧師亞拉、師母莎韻也投入創作,莎韻分享,「司馬庫斯之歌」希望告訴族人「不要回家的路」,莫忘泰雅族精神。

歌曲的歌詞中,亦有「像小米一樣豐富、檜木一樣深根」,結合部落文化特色,寓意深遠。專輯預計9月底發行,可至官方臉書預購。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