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0

產業用地跨區調整 明年上路

#政策 #多空 #產業用地 #製造業 #經濟部 #國土計畫
工商時報記者邱琮皓/台北報導
 
產業升級轉型與台商回台,帶動建廠土地需求大增,製造業產業用地主要分派集中在北部地區,而中部地區人力成本、土地成本低,精密機械聚落逐漸成型,更是出現搶地潮。據悉,經濟部已規劃調整機制,未來可針對各區產業用地核配量跨區調整,預計此機制配合國土計畫一併在明年上路。
 
配合全國國土計畫,經濟部制訂產業政策白皮書,將產業發展總需求面積納入國土計畫中,依據產業政策與製造業現況與發展,推算出2036年製造業發展所需產業用地面積需增加3,311公頃,其中考量北部地區產業群聚、創新發展程度最高,同時水資源供給風險相對低,加上勞動力充沛,將區域用地過半集中分派在北部,約1,800公頃。
 
據悉,經濟部已規劃調整機制,未來可針對各區產業用地核配量跨區調整。中時報系資料照據悉,經濟部已規劃調整機制,未來可針對各區產業用地核配量跨區調整。中時報系資料照
 
據2013年至2036年區域產業用地需求總量分派,中部區域、南部區域分別為846公頃與647公頃。經濟部表示,總量管制的概念主要是以產業永續發展為原則、強化用地效率、避免產業用地流失或市場炒作,依各區域產業用地需求量推估出來的。
 
經濟部官員指出,中部地區現在想發展更多,台中市政府、彰化縣政府都想新編園區,原本分派數量可能不夠,反觀台北市分派上千公頃土地,在取得產業用地的過程中並不順利,相對來說不需要那麼多的量,因此研擬一個調整機制,由經濟部進行區域協商、相互流用。
 
也就是,未來全台新增產業用地總量3,311公頃維持不變,但地方政府想新闢產業園區,卻發現需求總量超過該區域產業用地需求總量時,就可在經濟部「編定管控平台會議」上提出,由經濟部進行跨區調整。
 
受疫情影響,縣市國土計畫時程落後,無法趕在今年4月底前實施公告,立法院上個會期也同意延後一年。官員說,這項計畫需要配合縣市國土計畫,必須要等到地方縣市計畫確認後,才能由中央進行後續討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