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443

戒菸仍「肺阻塞」 燒香惹的禍

#肺阻塞 #抽菸 #線香 #燒香 #PM2.5 #居家

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

菸齡超過30年的張女士罹患「肺阻塞」,戒菸後症狀並未明顯改善。高醫胸腔內科醫師許超群進一步診察,才發現患者每天還是會在不通風的客廳內燒香拜拜,長時間吸入空氣汙染物,加上未接受正統吸入型藥物治療,肺阻塞症狀才無法好轉。

高醫胸腔內科醫師表示,每天長時間處於室內,室內也會有屋外飄進來的懸浮微粒(圖/許超群提供)

「醫生,怎麼我都戒菸2年了,咳嗽、有痰、會喘等症狀還是沒改善,經常感到呼吸困難,甚至還嚴重到要去急診?」58歲的張女士長期咳嗽、有痰,已罹患「肺阻塞」,這是因長時間吸煙或吸入有害氣體、微粒所導致的慢性阻塞性呼吸道疾病。

兩年前張女士因開始呼吸困難而下決心戒菸,症狀並沒有明顯改善,醫師追蹤原來她每天還會在不通風的客廳內燒香拜拜,每次燒香後煙霧瀰漫持續數小時。

許超群表示,國人每天長時間處於室內,室內也會有屋外飄進來的懸浮微粒、煙塵、廚房油煙、揚塵等空氣汙染物。美國胸腔醫學會期刊的研究報告指出,室內PM2.5濃度若增加10微克/立方公尺,中重度肺阻塞病人有夜間症狀的機率會增加44%,急性惡化機率也會提高38%。

許超群建議張女士每天使用氣霧式吸入型藥物,不再於室內燒香,注意通風,咳、痰、喘的症狀已逐漸好轉。雖然目前尚無藥物可完全根治肺阻塞,但透過正確治療可以減輕病人症狀,減緩肺功能下降,減少急性惡化機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