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841

荔枝椿象襲捲彰化縣 員林火車站和校園都有蟲蟲危機 

#彰化 #椿象 #暴雨

聯合報記者何烱榮╱即時報導

彰化縣荔枝椿象災情有多嚴重?除了八卦山脈的荔枝、龍眼果園,幾乎所有校園都淪陷,現在連員林火車站廣場的台灣欒樹都被攻占,機車的腳踏墊也見荔枝椿象產卵。台中區農業改良場于逸知博士今天說,動手摘除卵片和噴藥防治應雙管下,暑假是全面噴藥的最佳時機。

縣府教育處體健科長施力中說,確實有很多學校反映校園的荔枝椿象問題,都提醒學校要利用假日噴藥,不過最好的方法是修剪枝葉,讓荔枝椿象無法棲息和產卵。

員林火車站廣場的台灣欒樹,也出現荔枝椿象蟲影,車站請人噴藥防治,這幾天下雨造成藥效喪失,荔枝椿象又飛回來。記者何烱榮/攝影

 

偏遠的福興鄉日新國小校園有2棵龍眼樹、1棵台灣欒樹,最近也出現蟲蟲危機。校長鄧仕文、總務主任周育廉和工友3人一起動手摘除卵片後銷毀。鄧仕文說,曾有人建議使用肥皂水,但效果不理想,才商請鄉公所清潔隊利用假日到校噴藥,噴藥後再沖洗附近窗戶和設施,以免讓師生誤觸。

鄧仕文說,學校最近利用荔枝椿象進行環境生態教育,因附近很多農家屋前都種有龍眼、荔枝樹,也有台灣欒樹行道樹,小朋友和家長更容易接觸到荔枝椿象。他們讓老師告訴學童有關荔枝椿象對果樹的危害性,及它的汁液有腐蝕性,不要去驚擾和用手抓荔枝椿象,若被噴到,要趕快沖水和找皮膚科醫師。

彰化市公所17日舉辦荔枝椿象講習活動,邀請里長和學校人員共一百多人參加。農業課長李逢時說,若是公共區域,市公所會派清潔隊員前往噴藥,學校和私人土地需自行防治。

員林市賴姓女網友15日上傳照片,表示她把機車停在員林車站停車場,荔枝椿象竟在腳踏墊產卵。王姓女網友也上傳她在員林車站月台,拍到1隻荔枝椿象在地上歇腳,彷彿在等火車的照片,都引起網友熱烈討論。

員林火車站站長張武宋說,有民眾反映廣場的台灣欒樹有荔枝椿象,曾由清潔公司噴藥,可能這幾天下雨,藥效已消,會再請清潔公司噴藥;至於左側停車場附近的台灣欒樹,已要求承包商噴藥防治。

台中農改場作物環境課的荔枝椿象專家于逸知說,校園普遍有台灣欒樹,也有龍眼樹,是荔枝椿象防治不能忽視的角落,寒暑假是最好的噴藥防治時間。寒假時,是荔枝椿象成蟲越冬後最虛弱的時候,而荔枝椿象交配產卵從3月到6月上旬,暑假是若蟲期;利用寒暑假噴藥,防治效果最好,又逢學生放假,是兩全齊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