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7684

天龍國也跌!七都「過半縣市」車位價下修 專家曝背後真相

#多空 #理財 #租售 #居家 #地方 #車位 #陳炳辰
好房網News記者呂詠柔/綜合報導
 
買房是否附帶車位,經常影響購屋族是否要選擇該物件的關鍵,即便沒有車位需求,也可將車位出租增加收入。然而隨著交通越來越發達,通勤更加便利,此時對購屋族來說,車位不再是買房必備條件,價格也有鬆動的趨勢。
 
根據永慶房產集團統計近2年七大都會區車位平均價格變化,其中成長最多的為新竹縣市,漲幅高達18.4%,其次則為新北市8.4%、桃園市3.4%,其餘縣市則呈現負成長,尤其又以台南市-8.0%跌最多,其餘則為台中市-7.1%、台北市-5.7%、高雄市-0.6%。
根據近2年統計數據,七大都會區有超過一半的縣市車位總價下修。示意圖/好房網News記者嚴鈺雯攝
停車場 停車位 平面停車場。圖/好房網News記者嚴鈺雯攝
觀察數據,在七大都會區中,以往在車位需求量相當大的台北市,價格竟從2021年的263萬元跌至2022年的248萬元,跌幅達5.7%。全球居不動產情報室總監陳炳辰指出,這幾年車位平均價格上有些變動,大致上都還是會隨著新的住宅產品整體買氣影響,如雙北大眾運輸發達、交通便利,再加上房價高、小宅興起等因素,車位並非是民眾買房考慮的條件之一。
 
以寸土寸金的台北市來說,買附車位的物件勢必要有充足的預算,民眾若無力負擔的話,自然就不會購買,這也是車位價格下修的原因。其他因素包含現在部分小宅本來就沒車位,或是一些中高價位產品,其車位屬於機械式,也會讓整體車位價格不至於太高,控制在一般購屋族也能接受的範圍。
 
針對桃園、新竹縣市車位平均價格提升,陳炳辰表示,過去曾有案例是為了不想讓產品單價太低,所以將車位價格拉高,使含車位的房屋單價上看起來低一點,類似這樣的行銷手法。另一方面,由於新竹近來房市表現又比其他縣市熱區更為亮眼,北部能負擔比較高價格的民眾,看中新竹主流物件不僅坪數大、車位也是坡平式等誘因在此置產,也會讓車位價格都會比起過去來得高。
 
至於中南部的車位價格下滑,雖然汽車需求會比北部地區來得大,不過現在中南部也吹起小宅風,即使坪數不會像台北市的套房來得小,但若附的又是機械車位,價格當然就會有所下修,所以整體上來說還是跟「產品特性」有關。再加上中南部這幾年房價漲太兇,一般民眾負擔得起的產品,車位上不見得會選擇坡平產品,而是價格較低的機械車位。
 
陳炳辰進一步說明,有時即便是整體房市走強,但因產品主流方向不太一樣,比方說要是比較親民價位的熱銷品,車位在相對比較低的情況下,平均下來就會比過去一般正常型產品有下修的情況。
近兩年七大都會區車位平均價格變化。
近兩年七大都會區車位平均價格變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