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92

最悲觀!今年GDP成長預測 國泰金:0.8%

#理財 #GDP #經濟成長率 #國泰金

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對今年台灣GDP成長率最悲觀的預測出爐。由前國發會主委管中閔與國泰金控合組的經研團隊,20日發表最新經濟成長率(GDP)預估,大幅下調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預估,由首季的1.6%直接「腰斬」為0.8%,比上周發布的台綜院更悲觀,是目前預測值最低的單位。

且國泰台大團隊研判,今年GDP有75%機會落在0.6%到1.1%之間,由於全球經濟復甦力道弱,預估上半年GDP為-0.5%,除非下半年有3%以上成長力道,全年才可能保1,否則很大機率是低於1%的經濟成長率。

目前國內主要機構對2016年台灣經濟預測是逐月調降,從去年底中研院預估全年GDP1.74%開始,每況愈下,到今年上周台綜院預估0.92%,是首家低於1%,而由台大財金系教授管中閔主持的國泰台大產學合作團隊最新出爐的預估更降到目前最低預測值0.8%。

該團隊研究員中央經濟系教授徐之強指出,今年若想保1,下半年的GDP必須要2.5%以上,但今年1到5月的出口是兩位數衰退,下半年除非是個位數衰退或是成長,又或者政府要加速投資,還有內需指標要改善,但目前內需指標像是股市成交量仍是負成長、零售餐飲雖然小幅成長,但占大宗的批發衰退7%,觀光人數下半年預估也會減少,各項指標綜合研判下半年GDP應為2%、全年為0.8%。

對於即將影響全球經濟的英國脫歐公投,國泰金控經濟研究團則是認為「留歐」機率大。國泰金經研處協理陳欽奇分析,目前賭盤與民調來看留歐的機率大於脫歐,就金融市場的反應來看,英鎊的升值也代表預先反應留歐的可能性較大。

徐之強補充,若英國脫歐將會引發骨牌效應,將嚴重打擊大家對歐盟制度的信心,不只是影響英國,最重要是影響到歐盟體制的維持。徐之強也預期,央行目前降息的空間加大。

一來美國沒有升息,資金湧向新興市場,造成台幣升值壓力,二來,韓國無預警降息,三來,若是英國脫歐,全球金融市場會有流動性緊縮問題,所以也加大降息可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