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03

學者:今年要保2 除非奇蹟發生

#理財 #國泰金 #GDP #保2 #經濟成長率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國泰台大產學團隊昨天宣布,下修台灣全年GDP預測值,自原先的3.4%砍半降至1.7%。國泰台大產學團隊計畫研究員、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徐之強直言,台灣上半年GDP只有2%,7、8月出口又這麼差,今年台灣GDP要「保2」,除非有奇蹟發生。

徐之強說,2015上半年是自2008年金融風暴以來,經濟波動最劇烈的一段時間,台灣第2季經濟成長率簡直跌破市場眼鏡,雖然第3季GDP季增率可擺脫第2季的衰退困境,但估計自今年第4季起,GDP才有機會出現較明顯的反彈。

徐之強說,原先國泰台大團隊預測全年GDP為3.4%,但在美國成長動能趨緩、中國經濟加速往6%靠攏的前提下,台灣今年GDP「保2」難度大幅提高;他說,除非第4季台灣出口有爆發突破性的年增率,但看來這種機率不高,因此,國泰台大團隊決定下修台灣今年GDP成長率到1.7%,但預測明年(2016)台灣GDP應有2.4%左右。

徐之強說,台灣第14波景氣高峰時點,落在去年的第3季,這波景氣的谷底,則是今年的第3季,雖然2015台灣全年經濟成長率遭下修,但大家也可樂觀看待自「第4季」起,已經在醞釀反彈。

至於金融情勢,徐之強指出,大陸經濟趨緩引發8月國際股市重挫,雖曾造成金融情勢一度趨緊,但在政策護盤及利多支撐下,台股反彈也帶動金融情勢轉趨穩定。

徐之強指出,展望未來,雖然股市信心偏弱,但隔拆利率明顯向下牽動市場降息預期,研判整體金融情勢指數仍會維持穩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