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0

高雄河床長滿布袋蓮 水利局忙清淤

#高雄 #河床 #布袋蓮 #水利局 #清淤 #水情 #天氣 #地方
中國時報記者林瑞益/高雄報導
 
水情嚴峻加上天氣炎熱,高雄市岡山區的阿公溪河床長滿了布袋蓮,經濟部水利署第六河川局趁著乾旱之際派挖土機清淤。同樣狀況的還有典寶溪與二仁溪,以及林園區林園排水道,水利局也表示,近期會加強清淤。
 
布袋蓮又稱鳳眼蓮,屬於一種漂浮性水生植物,生長於台灣全島低海拔的河流、溝渠、池塘、水田等地,夏天是其生長旺季。六河局說,近來已經有派挖土機到阿公店溪清淤。但清淤作業趕不上布袋蓮生長的速度。
 
 

 

高雄市岡山區阿公店溪河床長滿了布袋蓮,有許多白鷺鷥到河床上覓食。六河局已經派人清淤。(林瑞益攝)

高雄市岡山區阿公店溪河床長滿了布袋蓮,有許多白鷺鷥到河床上覓食。六河局已經派人清淤。(林瑞益攝)

 

 
位於高雄市岡山區的阿公店溪、北高雄的典寶溪,以及高雄與台南交界的二仁溪都有布袋蓮橫生的問題,有民眾嘲諷說,如果不仔細看,還以為是另一片溼地,因為布袋蓮上已有許多白鷺鷥在覓食。
 
六河局說,已經定期清理這3條溪,近年來也有和水利局開會,一起清理各自管轄的河川與支流。
 
對於布袋蓮橫生是否有具體有效的解決辦法,六河局人員說,往年都是靠梅雨季或颱風,藉著洪流一口氣沖掉布袋蓮,但近年來颱風帶來的雨水效果有限,所以會趁著好天氣時派挖土機持續清淤。
 
六河局在過去2年來,每年都編列超過500萬元預算清淤。水利局表示,已經將林園排水道納入年度清淤計畫,預定於汛期前4月30日前完成清疏。
 
高雄市水情目前是黃燈,屬於夜間減壓供水階段。水利局已經透過伏流水、鑿井,以及增設再生水廠因應水情。同時,也呼籲民眾節約用水,共度旱災。水利局說,由於高雄沒有大型的水庫,旱季只能仰賴抗旱水井應急。除了繼續開發高屏溪中上游的伏流水外,未來海淡水廠也將請水利署盡快規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