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77

衛武營舞台地板遭爆是三夾板 館方:升降機完成優化中

#高雄衛武營 #芭蕾舞團 #升降機 #地方 #藝文中心

聯合報記者何定照、徐如宜/台北報導

表演藝術團體驚爆高雄衛武營藝文中心歌劇院舞台地板竟是三夾板!黑潮藝術日前邀德國斯圖加特芭蕾舞團赴高雄衛武營演出,在即將演出之際才發現舞台竟非正規劇院多會用的實心「奧勒岡橡木」,而是載重有限的三夾板,質疑如此非常不安全,「百人舞團加上布景重量,萬一舞台垮了怎麼辦?」

 

黑潮藝術日前邀國際著名的斯圖加特芭蕾舞團赴高雄衛武營演出《羅密歐與茱麗葉》,評價甚佳。但演出後黑潮藝術在臉書粉絲專頁指出,他們依芭蕾舞團在劇院演出慣例,請人在舞台地板鋪「舞蹈彈性地板」,再鋪一層更軟的「Marley -舞蹈地板」,完工後卻在側台發現多出「高一點高度」的怪東西,一看竟然是三夾板。

 

黑潮藝術指一般劇院舞台底下應有舞台升降機,地板為奧勒岡橡木。圖/黑潮藝術提供黑潮藝術指一般劇院舞台底下應有舞台升降機,地板為奧勒岡橡木。圖/黑潮藝術提供

 

黑潮藝術受訪表示,他們納悶三夾板本應是一般施工前期隨釘隨拆的爛東西,怎會多釘在這。問了現場工作人員才知,這是因為歌劇院整片舞台地板本來就都是三夾板,黑潮另鋪的兩層舞蹈地板因不會鋪到側台,產生落差,才讓歌劇院「三夾板」舞台地板曝光。

 

黑潮藝術說,現場工作人員告訴他們,舞台地板會暫時先用三夾板,是因底下還沒裝舞台升降機,等於是未完工狀態。但因已開幕要演出,才先用三夾板封起來。現場工作人員還說,沒裝舞台升降機,是因相關廠商倒閉,未來會不會裝,還是個問題,因此此獨樹一格的「三夾板舞台地板」會維持多久,也還未知。

 

「劇院沒弄好,怎麼敢開幕?」黑潮藝術說,所有劇院的表演舞台,都有升降功能,一般至少要能下降兩層樓高,讓道具、布景卸出貨櫃,再升至舞台。舞台地板則多為實木的奧勒岡橡木,這樣才能有足夠的承重力。沒想到衛武營因遲遲未裝升降機,就先用三夾板暫時「擋」著。他們質疑,但這樣「演出人員安全」難道要「塌了再說」?

 

衛武營表示,衛武營以提供演出者安全工作環境為最高準則,歌劇院主舞台升降設備於啟用前已裝設完成,總載重可承重128公噸,設有安全插梢,可保護人員及布景安全。不過這因是2012年就設計發包,為加強展現功能、提升安全係數,將陸續於表演檔期的空檔進行主舞台升降優化工程,目前因此暫時鋪設適合的板材使舞台面更平整。

 

衛武營說,等完成優化工程後,將提供效率更佳的舞台升降效果,以符當代劇場營運需求及確保演出完美呈現。他們也說,歌劇院舞台安裝廠商為「亞翔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舞台控制系統商為奧地利「Waagner-Biro Austria Stage Systems AG」公司,兩家廠商均正常營運,無倒閉情事。

 

至於有觀眾反映舞者在跳躍或移動靠近舞台中央的地板產生聲響,衛武營說,當日演出使用的Garriets木質舞蹈彈性地板,為斯圖加特芭蕾舞團在德國使用之相同廠牌。該木質彈性舞蹈地板原廠設計有約兩公分中空空間,舞者跳躍時產生共振聲響為正常現象。

 

黑潮藝術則說,已再次向相關工作人員確認,衛武營歌劇院舞台因未裝升降機,完全無法升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