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60

合歡山塞爆 全台唯一鏟雪車忙翻

#地方 #合歡山 #積雪 #賞雪 #超強寒流 #最強寒流 #霸王寒流 #鏟雪車 #雪災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

合歡山區近日連續降雪,積雪量達到卅公分,號稱「變形金剛」、全台唯一一台鏟雪車也出動,從昨清晨五點開始,金黃色身軀的「變形金鋼」在山區道路忙進忙出、來回鏟雪。

「變形金剛」是公路總局二○一一年引進的鏟雪車。公路總局說,近年氣候異常,下雪規模一年比一年增加,為提升鏟雪效率,特別從加拿大採購這台鏟雪機,大幅縮短鏟雪通車時間。

公路總局表示,台灣一年難得下幾次雪,合歡山是相較容易下雪的山頭,加上台十四甲線通過群峰間,成為最佳賞雪勝地,最高點武嶺標高三二七五公尺,每到下雪時遊客總會搶上合歡山。

從前天上午開始,台十四甲線廿九K昆陽到卅三K合歡山遊客中心封閉,但早在封閉前遊客已卡位,「合歡山都塞爆了」,許多民眾連人帶車等降雪,加上雪下不停,也影響鏟雪進度。

公路總局埔里段長郭純鑑說,上述路段是全台最容易下雪及結冰的路段,讓變形金剛的任務顯得格外重要,今天雪停之後,將盡速鏟雪完畢、開放通行。

公路總局表示,鏟雪車總重十七公噸,本身引擎有二七五匹馬力,鏟雪厚度可達九十公分、寬二點九公尺,從武嶺到合歡山來回三公里,只要一小時就能開放雙向通行。鏟雪車本身不能行走,須靠後面的裝載機推送,裝載機平時前面裝剷斗、用於坍方搶修,冬天才卸下剷斗,改裝鏟雪機,因而有「變形金剛」稱號。

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

強烈寒流籠罩全台,到處下起雪或冰霰。位於合歡山、全台最高的軍事基地武嶺營區,每年冬季都派出兩輛CM21裝甲運兵車進駐山上,協助拖救拋錨車輛,或碾碎地面積冰。此外,對於必須在外值勤官兵,軍方也都提供防寒大衣、毛線頭套等裝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