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1

學習歷程檔案 學生嘆蠟燭兩頭燒

#學習歷程檔案 #入學管道 #活動 #學生 #高中 #政策 #居家
中國時報記者林欣儀/綜合報導
 
考招新制正式啟動,在申請入學中占有重要地位的「學習歷程檔案」讓學生很頭大,有學生不諱言,高中課業已相當繁重,還要準備學習歷程檔案,根本是蠟燭兩頭燒。高中端教師也說,只有申請入學需要學習檔案,教育部卻把全國學生都綁架進去。
 
提到學習歷程檔案,今年剛升上高三的翁紹翔很有感,他說,因高中一、二年級成績都在校排1%,目標瞄準繁星入學管道,但為了以防萬一,還是必須用心準備學習歷程檔案;高一時因對未來的志向還很迷茫,寫的小論文是物理科別,後來才發現對生物很感興趣。
 
為完善學習歷程檔案內容,不少學生積極參加各類活動。圖為學子們參加5人制足球聯賽的畫面。圖/台中市教育局提供
為完善學習歷程檔案內容,不少學生積極參加各類活動。圖為學子們參加5人制足球聯賽的畫面。圖/台中市教育局提供
 
同樣今年升高三的詹貽安說,為準備學習歷程檔案,高一時廣泛參加活動、探索興趣,另方面也不能荒廢學業,真的滿辛苦。
 
台中一中教務主任彭佳偉也發現問題,他指出,學生為了充實學習歷程檔案,參加不少活動、選修課程,但教育部規範檔案上傳是有時間限制,就有不少學生為了完善內容,不小心超過時間,該門課程就無法計入,這樣的設計與學習歷程檔案的設置初衷似乎有些出入。
 
僑泰高中校長溫順德表示,目前大學入學管道包括特殊選材占5%、繁星15%、申請入學45%及指考35%,其中真正使用到學習歷程檔案的只有申請入學,教育部為了不到一半考生的需求,卻把全國考生都綁架、一起準備學習歷程檔案,根本不合理,應從多元選修課程的管道讓學生真正鑽研喜愛的科目。
 
溫順德強調,教育部一方面要孩子去探索、一方面又用學習歷程檔案綁住學生,讓孩子在參與活動時無法好好探索、只能不斷思考如何做好檔案,與原本的目的背道而馳。此外,學習歷程檔案的設計也對偏鄉孩子不公平,溫順德舉申請資訊工程學系為例,大學端可能要求孩子必須有程式語言課程的修課紀錄,但偏鄉要修習此課程難度很高,更凸顯了城鄉差距的教育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