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96

新北產業園區地價 3年漲25%

#新北產業園區 #機捷 #機場捷運 #地價 #工業區 #土地 #多空

蔡惠芳/台北報導

隨著自用型企業紛紛進駐、買賣雙方對於價格的認知逐漸拉近,首季工業地產市場繳交出亮眼的成績單。第一太平戴維斯昨(10)日公布的統計,第1季廠房、廠辦及工業地交易合計189億元,占商用不動產與土地市場交易的52%,累計近3年土地價格攀升11~25%,尤以北台灣三大工業區最搶眼,今年將續領風騷。

新北產業園區在桃園機捷通車等利多帶動下,土地單價屢創新高。圖為機捷新北產業園區站

第一太平戴維斯研究部協理丁玟甄昨天表示,北台灣的三大特定工業區,包括新北市的新北產業園區、土城工業區、以及桃園市的中壢工業區,近年無論在成交量及價格表現都相當亮眼。根據統計,自2015年至2017年第1季,光是這三大工業區,總價達億元以上的交易案,金額合計達到128億元。

其中,以中壢工業區的買賣最為熱絡,包括上市櫃公司的南俊國際、瓦城泰統等,在2016年分別斥資8.7億元及4.2億元購地,新加坡商陳唱集團斥資9億元購置4,000多坪工業地,打造全東南亞規模最大速霸陸(Subaru)汽車營運中心。

丁玟甄表示,新北產業園區則為另一個北台灣設廠熱門區城,在桃園機場捷運通車和南側的新北知識產業園區標售的利多帶動下,土地單價屢創新高,目前每坪單價約介於70萬至85萬元,穩居新北市地價最高的工業區。最近泰博科技在第1季斥資6.8億元買下整棟廠辦,去年初先鋒材料科技甚至以總價4.1億元,土地每坪破百萬元的價格,購入五權路廠房。

第一太平戴維斯統計,新北產業園區土地行情自2014年的每坪50至70萬元,快速上漲,近3年多以來,地價上漲幅度高達25%,位居三區之冠;至於,土城工業區則以上漲20%位居第二。第一太平戴維斯統計,2017年第1季大型商用不動產交易總金額達109億元,交易件數達12件,且去年房地合一上路的低基期挹注下,2017年第1季的年增率高達41%。

雖然商用不動產價格經歷波段修正,平均已下跌5%~10%,但投資性買方仍舊保守,觀望態度有增無減,自用型買方依舊是交易主力,於第一季交易中占66%,總金額達到73億元。

丁玟甄表示,最近商辦、旅館與零售店面等商用不動產市場,還是在等待春燕;不過,工業地產市場則以自用為主,後市將持續穩定的上漲。但是部份工業區價格已明顯升高,且自用買方對於設廠預算相對較為理性,追高動能有限,因此預期在未來半年,北台灣工業地產將呈現量多價穩的格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