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52

韓發展多元代駕 拯救失業率

#交通 #代客駕車 #酒後代駕 #代駕 #就業

記者張家豪、陳祐誠/台北報導

交通部擬修改《公路法》,新增「代客駕車業」納管酒後代駕。借鏡國外,代駕蓬勃發展的日本採訂立專法避免消費糾紛;韓國則推動代駕多元化,創造就業機會。

各國酒後代駕費率及納管情形(中時)各國酒後代駕費率及納管情形

受交通部運研所委託研擬酒後代駕法規的中央警察大學交通學系教授蔡中志指出,日本代駕車會有專門塗色,因為乘客叫代駕服務後,業者會派出兩名司機,甲司機替乘客開車,乙司機跟在後頭全程錄影,既能監督駕駛,出事時也能提供影片自保。

台灣代駕公司執行長劉子莊表示,從韓國例子來看,推動酒後代駕不僅可防制酒駕,也有助帶動經濟發展,韓國1997年面臨亞洲金融風暴,國內許多人失業,但在政府大力鼓吹之下,目前韓國有30萬人從事代駕司機,全職也有近8萬7000人,提供不少就業機會。也由於規模化發展,價格大概每趟10000韓元(約台幣266元)。

另外,韓國更發展多元代駕服務,還可以協助消費者開車進廠美容及保養,避免超過保養時數上限,有效利用車輛閒置時間,同時也提供企業代駕服務,若該公司沒有多餘成本聘用專職司機,也可使用代駕,有效降低開銷。

對岸中國大陸酒後代駕也已蓬勃發展,有透過App媒合的代駕司機,也有專營的代駕公司,價格也因規模發展,起步價介於39至99元人民幣不等(台幣178至452元),不過仍未有專法納管。

但民間已呼籲針對代駕業者備案審查、成立行業協會加強自律,以及要求業者成立代駕公司時繳納保證金等,已朝制度化一步步邁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