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2884

蛋黃定律破功 變票房毒藥

#租售 #房價 #降價 #蛋黃區 #房地合一稅

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房市有「景氣好,市區先漲,景氣差,郊區先跌」說法,過去經驗也是如此,但數據顯示,這波房市回跌走勢完全相反,讓投資人傻眼,也成近期市場熱門話題。

業者認為三大因素導致房市走勢突變,並預料這波房市回檔之後,未來房市回溫也不會按照以往模式從台北市中心出發,而是每個地區各自的蛋黃區同步回溫。

信義房屋、永慶房屋近來統計房價下跌走勢,台北市都較其他縣市明顯,台北市中,又以過去最抗跌的台北市蛋黃區大安、信義區跌幅最重。以永慶成交資料來說,雙北市去年第三季與前年同期相比,台北市郊區跌2.1%,但台北市中心卻跌了6.8%,新北市郊區跌1.8%,新北市中心則跌了5.1%,無論台北市、新北市均呈現市中心房價領跌的狀況。

再以台北市地政局所做統計來說,地政局將北市分成四大房市區,其中核心蛋黃的大安信義中正區,本周公布的最新去年九月均價為每坪68.8萬元,和實價資料以來最高價75.4萬元相比,已下跌8.8%。反觀外圍郊區如萬華文山北投區,截至目前均價僅小跌一坪1.1萬元,跌幅僅2.6%。

信義房屋企研室經理蘇啟榮指出,這波房市反常從台北市中心蛋黃區跌起,主要是重稅效應,包括提高地段率、公告地價、公告現值、豪宅房屋稅加乘、標準單價拉高、多屋族囤房稅等,蛋黃區都首當其衝,重稅伺候下,讓蛋黃區不僅不再熱門,反而被認為是票房毒藥。

此外,市中心房價過高也是主因,由於已遠超過一般人能負擔的極限,當房市反轉,急凍現象比其他地區更為明顯,在委售物件幾乎完全沒人詢問下,率先回跌。新潤行銷處長施孝文表示,這波市中心房價高漲,主要是投資資金大批湧入,但奢侈稅、房地合一稅讓市場轉為自住,資金退潮加上投資客退場,市中心房價快速消風。

施孝文表示,國內房市從投資轉為自住市場已是長期趨勢,投資首選核心區,但自住就沒有核不核心的問題,房價適中、生活便利是主要考量,在此情況下,未來房市逐漸復甦,將不再如同以往從台北市中心起漲,而是從各行政區機能最好的蛋黃區率先回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