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23

塑化劑求償 每人僅獲8500元確定

#食安 #塑化劑 #集體訴訟 #判決 #居家

中國時報林偉信/台北報導

7年前造成台灣陷入空前食安危機的塑化劑案,消基會替消費者提出國內首件食安集體訴訟,向肇事元凶昱伸及賓漢等25家廠商求償24億元,最高法院昨判決廠商須賠償461名提告求償的民眾395萬多元確定,換算下來每位消費者僅獲賠8500元。

當年的塑化劑風暴重創飲料市場與生技食品業,導致食品業者虧損數十億元,政府也亡羊補牢修法對食安祭出重罰。昱伸香料公司負責人賴俊傑、簡玲媛被控為節省起雲劑製造成本,將塑化劑摻入起雲劑及調製果醬,再賣給金果王等下游廠商,添加在運動飲料、麵包、濃縮果汁等產品中,賓漢公司等也如法炮製牟取不法利益。

7年前的塑化劑案,最高法院昨判決廠商須賠償461名提告求償的民眾395萬多元確定。(好房網News資料中心)

法拍 法拍屋 槌子 拍賣 投標

消基會接受包括1歲幼童在內共568名消費者委託,打團體訴訟向昱伸等37家廠商求償78億多元,後考量昱伸及賓漢等公司屬惡意犯案,許多下游廠商並非共犯也不知情,將求償廠商減為25家,金額縮減為24億元。

一審認為多數廠商是誤用含塑化劑的起雲劑,不須負連帶責任,只判18家業者應賠120萬多元,高院審理期間,數十位被害人陸續和其中7家業者和解,求償降為461人,金額也略減。

高院認為食用含塑化劑食品的消費者,健康確實受到損害,除一審判賠金額,業者應再支付精神慰撫金或懲罰性賠償共395萬多元,消基會不服提上訴,最高法院駁回定讞。刑事究責部分,賴俊傑、簡玲媛夫婦被依常業詐欺等罪,各判刑15年、12年確定,昱伸另判罰金2400萬元定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