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794

交大蘭花屋 進軍凡爾賽宮

#地方 #新竹 #交通大學 #蘭花屋 #綠能蘭花屋 #凡爾賽宮 #綠建築

記者陳宥臻/台北報導

交通大學建築所團隊設計的「綠能蘭花屋」,今年6月將在法國凡爾賽宮花園展出並參賽!預計實品屋要耗資5~6千萬元打造,由台達電和潤泰集團贊助,屆時台灣的綠建築將揚名海外,也是東南亞華人圈大學首例。

團隊成員曾聖凱(左)向台達電榮譽董事長鄭崇華(右)介紹交大蘭花屋的建造理念。(記者劉宗龍/攝影)

蘭花屋是在綠建築中帶入浪漫意象,在室內種植蘭花和植物,用以調節室內溫度,也可為室內呼吸換氣,如同建築物的心臟;再搭配具斜度、簡約的太陽能屋頂設計,呈現兼具美感與環保的現代化建築。

東南亞華人大學首例

交通大學師生昨日對外展示蘭花屋模型,2013年組成的UNICODE團隊,今年將參加「十項全能綠建築競賽」(Solar Decathlon Europe,SDE)。交通大學指出,全球計有17國、44隊投件,入圍參賽的團隊有20隊。

交大人文社會學院院長曾成德說,交大能參賽,是東南亞華人圈大學首例,今年6月底將挑戰在10天內於法國凡爾賽宮花園裡蓋一棟未來概念屋。

團隊成員曾聖凱說,交大綠能蘭花屋建坪約50、60坪,整體造價新台幣5000到6000萬元,供1戶4人居住;經費獲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與台達電董事長鄭崇華的支持贊助。

建屋成本12年回收

鄭崇華昨出席參賽記者會時說:「能進入決賽,就已經是勝利,用心設計,一定可以做出節能一半以上的綠建築。不需要讓一定要得名的心,造成比賽的壓力。」

曾聖凱說,蘭花屋電能可以100%自足;水除回收水可用外,盥洗及飲用的潔淨水仍要靠自來水;運用溫控儀器,依據所設定的室內溫度,實際溫控落差可達正負攝氏1度之內,建屋成本12年內可回收。

曾聖凱並分析,台北的公寓充斥著頂樓加蓋,若能以蘭花屋設計,更新台北建築的天際線,就能改變屋頂雜亂現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