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617

大樓磁磚剝落意外頻傳 專家:參照國外作法來降低危險

#中古 #屋齡 #老屋 #大樓 #磁磚剝落 #黏著劑 #工法 #新加坡 #香港 #公共危險
好房網News記者簡蕭羽濤/整理報導
 
隨著台北市的屋齡老化嚴重,老舊大樓外牆的磁磚,掉落意外的機率也大增,根據建管處資料統計,光從去年11月至今年3月底,北市列管查報的件數就超過上千件。專家表示,台灣從磁磚設計、施工工法、施工規範到觀念,都得進行調整,否則天外掉下的磁磚將成為新的公共危險。
 
隨著屋齡日益老化,大樓磁磚剝落的機率也增加。(好房資料中心)
 
2清晰可見的「南京雙星大廈」招牌高掛,但大樓磁磚稍嫌老舊。
 
根據統計,北市平均住宅屋齡高達30.78年,20年以上老屋超過68萬戶、占全市比重高達77%,兩項都高居全國之冠,台北儼然成為一座「危城」。台北市議員王欣儀曾指出,老屋隨時都有可能發生磁磚掉落砸傷人的危險,但在列管的1千多件通報案中,卻只完成39件,改善率不到4%。
 
就在今年6月時,台北市民權東路30多年的老舊大樓「京華大廈」,外牆磁磚曾經剝落,砸傷路過9歲女童,造成女童顱骨骨折,類似的意外也陸續在各縣市傳出。在磁磚行業40年的北大欣董事長王振榮接受自由時報採訪時分析,磁磚、黏著劑、工法三者要依場所及特性來處理,互相搭配才能避免發生問題,且磁磚美學及實用觀念也要推動,才能降低更多社會成本的付出。
 
他表示,施工時可再磁磚胚底的背溝內塗一層黏著劑,同時在施工牆面地面再塗一層黏著劑,如此就能強化接合強度,還有不同材質的磁磚適用什麼樣的工法、什麼樣的黏著劑,都需要跟市場再多加強宣導。
 
對於高樓外牆的磁磚,王振榮則建議,可以仿效新加坡和香港的經驗,規定10樓以上只能貼4.5公分×9.5公分以下的小口磚,減少因施工可能產生的掉落危險。但他也說,大型外牆磚風潮正流行,基於多樣化和尊重藝術的概念,要禁止有一定難度,所以就要在施工規範中明確訂定工法,例如採取乾掛式施工就很重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