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25

民間搶救老鐵馬…怕師傅凋零

#鐵馬 #施世治 #收藏 #地方

記者林和生/屏東報導

當時間緩步向前,回憶彷彿珍貴寶藏般,回頭看時依舊閃耀動人!曾經挑起一個世代運輸功能的老鐵馬,隨著時光沙漏被塵封在記憶裡、倉庫中,直到一群人驚覺負責修繕的鐵馬師傅逐漸凋零,擔心老鐵馬跟著慢慢消逝,因此掀起一波搶救風潮。

老鐵馬巡老街,這群同好在搶救舊物之餘,也盼同時擦亮傳統市場風華。(林和生攝)

校長施世治 收藏圓夢

發動搶救的屏東市唐榮國小校長施世治,因多年前一場祝融,摧毀家中唯一一台老鐵馬,但這台車的樣式始終在心中揮之不去,近幾年在偶然機會下看到老鐵馬出現,開啟他的收藏路。

從鄉間小巷,到專收破銅爛鐵的資源回收場,只要看到老鐵馬身影,總會下車詢問能否割愛,每台車花費數千元至萬元不等購入,至今已陸續收藏9輛,其中名為富士霸王號的車款也將於12月入手;他笑說,這樣就真的十全十美。

施世治指出,每台老鐵馬都超過50年以上歷史,它分為「武車」、「文車」,武車用來載貨賺錢,因此後架大、可載重500斤,輪胎也是特殊款,外胎周邊都有加厚;文車後架小,騎的人通常是醫生、校長,還有負責接生的產婆。

當作傳家寶 連結過去

在收藏過程中他意外發現,老鐵馬的修繕師傅逐漸凋零,「前幾個月屏東市聽說又走了3個」,擔心鐵馬沒人修理將加速消逝,後代只能在照片憑弔,於是積極號召同好將家裡「寶貝」拿出來整理一番,順便上路試試性能。

施世治說,老鐵馬構造簡單、材質堅固,其實不容易損壞,就是輪胎特殊,只有少許老車行留有庫存,只要解決耗材問題,其實它能保存許久,可以留給下一代、甚至下下代,作為連結世代的話題,也是回到過去的媒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