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279

台商回流 央行嚴防流向房市與金融操作

中國時報記者黃琮淵/台北報導

陸美貿易戰牽動台商回流,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表示,資金若大量且集中匯回,新台幣將面臨升值壓力,所以同時得考量妥適運用,如果無法,在國內資金已十分充裕下,將進一步壓低利率水準,流向房市或金融性操作,不利國內經濟與金融穩定。

楊金龍昨日應台灣金融研訓院之邀,出席「回流資金-再造產業成長契機」研討會,並以「台灣資金運用的戰略思考」發表演說,除了談及國內長久超額儲蓄議題,也針對近來台商回流與海外資金匯回提出意見。

中央銀行裁楊金龍。(陳信翰攝)
中央銀行20日召開第2季理監事聯席會議,央行總裁楊金龍宣布重貼現率維持在1.375 %,連12季維持不變,符合市場預期。(陳信翰攝)

楊金龍說,超額儲蓄主要反映人口結構變化與企業投資不振,企業投資不足除了影響就業市場外,也會對整體經濟及生產力帶來不利衝擊,尤其在2008年後更為明顯,抑制經濟與薪資成長,台灣經濟成長率在此期間的表現,也低於全球經濟成長率的平均值。楊金龍說,由於台灣製造業的固定資本形成中,內含的國外附加價值比重超過一半,在思考台灣資金運用的戰略時,其關鍵點應在於如何促進企業投資,這要靠提振民間實質投資動能,可減緩超額儲蓄擴大,降低經常帳順差,進而促進經濟對內對外平衡發展。

對於台商回台,楊金龍以對台灣經濟帶來正面助益,持樂觀態度,但由於目前國內已存在龐大超額儲蓄,如未能對當前回流的資金浪潮進行有效運用及管理,將會對雙率政策帶來新挑戰,資金於短期間大量且頻繁地進出,恐使匯率偏離經濟基本面,不得不慎。楊金龍建議,政府應把握此次資金回流契機,將資金引導至實質投資以促進經濟成長,以因應當前人口老化及生產力成長疲弱等結構性問題,其如能積極引導到具前瞻性及創新性的投資,對提振產業生產力之助益更高,更有助於利率及匯率政策的有效運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