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72

安藤忠雄 樂當好學青蘋果

#安藤忠雄 #建築大師 #世貿中心 #演講 #青蘋果哲學

中國時報記者謝錦芳/台北報導

普立茲克建築獎得主、日本傳奇建築大師安藤忠雄暌違多年來台演講,擠爆世貿中心3000人會場,他透露,自己10年前膽管罹癌、5年前胰臟癌開刀,醫生評估存活率為零,不過,5年過去了,依然充滿活力。他分享青蘋果哲學,每個人要像青蘋果,凡事保持好奇心,不斷學習成長。

現年78歲的安藤忠雄,沒有上過大學,也沒有接受正規建築教育,利用拳擊比賽贏得獎金赴歐、美、非洲旅行,在建築界發光發亮,1969年成立安藤忠雄建築師事務所,作品遍布全球,1995年獲普立茲克建築獎。

普立茲克建築獎得主、日本傳奇建築大師安藤忠雄暌違多年來台演講。(photo credit 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普立茲克建築獎得主、日本傳奇建築大師安藤忠雄暌違多年來台演講。(photo credit 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

安藤忠雄1日應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邀請,在台北舉行「亞洲是一:安藤忠雄演講」,會場座無虛席,展現高人氣。

安藤忠雄說,日本向來重視學歷,父母希望孩子讀名校,不過,接受正規教育出來的一點都不有趣。他提起,小時候看到木工師傅忙工作,忘了吃午餐,啟發他對建築興趣。他說,「我沒背景、學歷,仍可成就一些作為,只要努力,每個人都有機會。」

自從被診斷出罹癌,安藤忠雄逐漸調整作息。他打趣說,「我切除內臟後,依然活得很好,可能是因為大難不死必有後福,業主覺得很吉利。」這讓他領悟出,事情的一體兩面。

他提到目前在義大利威尼斯海關大樓博物館的案子,要在古蹟中加入新元素,讓歷史建物活化。一開始,他認為沒辦法順利進行,但在團隊努力下,最後成功了,預定明年3月對外開放。

罹癌後,安藤忠雄經常思考,人的一生只有一次,應該為自己做什麼?為家人做什麼?他說,人生有許多意外,以建築為例,在設計之初就要預想到下一步。他期許大家「逐夢踏實」,「我做到了,你們也可以。我們要用百分百的態度面對任何事,一起努力活到一百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