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93

瘋搶麻疹疫苗 林奏延:別恐慌!麻疹流行不起來啦

#麻疹疫苗 #政策 #林奏延 #流行

記者陳雨鑫╱即時報導

台灣近期籠罩於「麻疹風波」中,接連發生台灣虎航、林口長庚醫院群聚感染,民眾擔心自己也染「麻」,搶打麻疹疫苗,衛生福利部前部長、小兒感染科權威林奏延呼籲各界「別恐慌」,台灣接種麻疹疫苗比例極高,觀察這次的麻疹疫情,染上麻疹的患者多為輕症,顯示過去施打疫苗出現成效,只是抗體不足,他認為,這次政府防疫動作快速,加上長庚也立即做好院內感控,認為台灣這次的麻疹疫情很快就會過去。

林奏延表示,台灣從1978年陸續開始接種麻疹疫苗,根據成大以及國內多項資料顯示,台灣目前最危險的族群是22歲以上、37歲以下的民眾,這群民眾恰好是有接種麻疹疫苗,但是抗體正日趨減弱的一群,雖然相對沒有抗體,若不是高風險族群,也不一定要在現在施打第二劑麻疹疫苗。

衛生福利部前部長、小兒感染科權威林奏延呼籲各界「別恐慌」,台灣這次麻疹疫情很快就會過去。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陳立凱/攝影聯合報系資料照 記者陳立凱/攝影

過去醫學界對於麻疹的認知是「ALL or NONE」,不是全有就是全無,特別是過去在沒有疫苗以前,麻疹屬於「自然感染」的時代,對於麻疹會有一定的恐懼,因此連帶影響這次麻疹的恐慌。

林奏延說,這次麻疹疫情連帶延燒到林口長庚,長庚面對傳染性疾病已經是「老手」,第一時間得知有接觸到麻疹患者,立即啟動防護措施,展開應變計畫,立即檢測急診室的醫護人員體內是否都有抗體,沒有抗體的全抓去打疫苗,有抗體的留在第一線服務。

同步將空調系統、負壓隔離病房等全部做一清理,並訂定SOP,林奏延表示,長庚的做法應該在這次事件後,將經驗傳承給其他醫院,堪稱是表率,他認為,雖然無法斷言會不會有第三波感染,但是以目前政府以及醫院的防護措施,加上台灣接種疫苗普及性的狀況來看,相信這波疫情在台灣,很快就會消失了,民眾無須過於擔心。

至於要如何知道自己有沒有長過麻疹,林奏延笑說,問自己可能不知道,可能要跟自己的爸媽確認一下,才能得知,一旦長過麻疹,終生都會有抗體,這群人就不必擔心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