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69

Z世代萬人大調查:25歲以下86%愛IG 剩一半用FB

#居家 #社群平台 #網路 #Z世代

經濟日報記者楊文琪/台北即時報導

 

為瞭解Z世代樣貌,《Cheers雜誌》與全台最大網路社群平台Dcard聯合進行「Z世代全方位萬人大調查」,針對18~24歲的族群,進行問卷調查。

 

調查中顯示,Z世代勤奮、務實,有八成七的受訪者具有工作經驗,近一成的受訪者工作年資已有三至五年之久,絕大多數都是基層員工,但也有3%已成為主管或企業負責人。

 

現在最熱門的社群平台是Instagram,而非Facebook。取自pixabay現在最熱門的社群平台是Instagram,而非Facebook。取自pixabay

 

Z世代習慣社群、影音、體驗式溝通。從複選題「哪些是您每天最常使用的資訊管道」中,可看出有高達96%從社群平台獲得,其次才是搜尋引擎(73.8%)和通訊軟體(69.5%)。近一步探究社群使用行為,可以發現臉書風潮不再,最熱門的社群平台當屬Instagram(86.5%),第二名是YouTube(73%)、第三名Dcard(50.3%)超越Facebook(50.1%)。顯示Z世代追求有更多隱私、互動的影音圖文交流。

 

在人際溝通上,Z世代最習慣採取的模式是「Line傳文字或貼圖(48.4%)」、其次是「當面說明(41%)」,僅有5.1%的人習慣打電話。

 

談到成功典範,Z世代最大的特色便是「沒有典範(19.1%)」,其次才是「歌手蔡依林(15.4%)」、「賈伯斯(14.8%)」。顯示其普遍多元開放、去權威化的價值觀。

 

從消費行為面也呼應此特質。複選題「最能影響您購買某項商品的因素」中,前三名是「性價比(76.9%)」、「網路上的使用口碑(69.4%)」及「實踐認同的價值(例如公平交易、綠色產品)(45.1%)」。值得行銷者注意的是,「網紅推薦(8.7%)」和「代言人(8%)」吊車尾,顯示Z世代對名人加持的行銷手法並不見得買單。

 

至於Z世代對職場的最大期待。「30歲前最想完成的事情」中,前三名分別是:「找到一生職志(19.5%)、「年薪破百萬(17.1%)」、「擁有屬於自己的事業(14%)」。

 

進一步針對「對於美好生活的想像?」作答,有40.9%的受訪者強調「財富自由」,其次則是「工作與生活平衡(27.3%)」、「找到喜歡的志業,並且專精投入(16.1%)」。

 

Z世代看「工作的主要目的」,有64.2%認為是「賺取金錢」、其次是「自我實現(18.8%)」。《Cheers》雜誌總編輯盧智芳分析,Z時代的務實性格,源於他們成長過程經歷金融危機及各種就業挑戰和壞消息,自然走向務實。工作目的最大是為了薪水、其次才是自我實現。

 

有意願到海外工作的人佔73%,最主要原因包括「賺取更高薪水(68.9%)」,其次為「嚮往異國生活體驗(58.7%)」和「培養國際競爭力(52.9%)」。盧智芳強調Z世代的移動力、跨國意願都比上個世代更強,也顯示區域職場的來臨。

 

在複選題「哪些因素使你加入一家企業?」中,受訪者多數回應,「薪水與獎金制度優渥(71.5%)」、「組織氣氛開放、活潑(59.2%)」和「升遷與培訓制度完善(48.2%)」。對此,盧智芳也對企業提出警訊,指出在所有選項中,「企業品牌或領導人的聲望高」敬陪末座,只有3.7%。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