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47

重建街貓道難產

#商圈 #淡水觀光 #淡水重建街 #淡水貓街

記者謝幸恩/新北報導

淡水街道文化促進會以重建街為主,推動「漢人街區貓道藝廊」計畫,欲改造古早三塊厝橫向「險路」為貓道,今年入圍新北市環境景觀整體營造計畫,但土地所有權人礙於法令規定5年內土地不得挪作他用而反對,促進會今年黯然撤案,盼政府能因地制宜並鬆綁法令。

計畫發起人、淡水「心波力書店」負責人張仰賢表示,重建街一條路罕見融合日式、漢式、巴洛克建築風格,欲以重建街名稱申請整體營造計畫,但拆除、拓寬、保留等意見紛歧,加上當地人認為「時機敏感」,便改名為漢人街區。

張仰賢說,重建街路勢沿著山坡漸陡,古早遺留的三塊厝為連接直向的大街,便在其橫向開闢4條險路,選擇連接重建街與紅樓的僻靜險路改造為貓道,全長不到百米、寬僅50公分,貓道也可俯瞰淡水河口怡人景致。

重建街高齡人口居多,形成「貓比人多」奇景,促進會與當地店家設計街道家具、開放友善銀髮店門口,長者「累了,坐一下」,也舉辦「阿公阿嬤下午茶」,推動一店一菜共餐概念,讓數十年未見面的街頭、街尾七旬姊妹淘,淚流滿面話當年。

張仰賢說,重建街「浪貓」由動保人士進行TNR絕育,也在貓道設置中途送養貓屋,並由在地藝術家「殺蟲劑」設計高達5層樓的噴漆彩繪牆,然而,貓道部分土地為淡水福佑宮所有,無法取得其同意權,便於今年撤案。

張仰賢說,計畫申請法令明定,若地主同意,計畫用地5年內不能挪作他用,福佑宮對此有疑慮,計畫只好停擺,法令實可因地制宜調整,若土地有急迫性因素,地主可向城鄉局提報變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