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815

國道LED廣告搶眼 無「法」管

#地方 #交通 #交流道 #LED廣告牆 #建物

記者陳宏睿、洪敬浤/台中報導

行經中山高台中大雅交流道的駕駛,大多會注意到鄰近交流道約1百公尺處,有棟13層的圓柱型大樓,整棟建物一半面積,不斷在播放著聲光效果十足的LED廣告牆,大樓周遭空曠,入夜後,播放著亮眼廣告的大樓,彷若一座燈塔,有部分市民質疑,「這座巨無霸廣告牆,合法嗎?」

位於國道一號大雅交流道的13樓建物,頂樓外牆上的LED廣告看板,位處空曠位置,一播放廣告,彷若燈塔,在國道上駕駛,一定被吸引目光。

該棟建物為中市一間汽車零件製造商所有,業者發揮巧思,2年前將樓高60公尺的柱型大樓,從頂樓向下30公尺,全加裝LED數位看板,利用建物外牆,經營廣告托播。業者在官網上號稱自己是全台最大的LED數位看板。

當地民眾表示,入夜後,廣告牆就會輪播各種十分明亮多媒體廣告。市民林淑華說,大樓亮眼程度,從5公里外的中部科學園區山坡上,也能看到該棟大樓明亮燈光,「幾乎已變成地標。」

台中市警方指出,過去T霸讓人詬病的,就是駕駛行經時,駕駛會因吸睛廣告,分散注意力,但如果在高速行駛時,1秒鐘約行駛20公尺,若駕駛分神5秒,就可能來不及注意前車狀況,發生意外。

「法規合法,托播沒問題」業者表示,根據中央的法規《公路兩側公私有建築物與廣告物禁建限建辦法》,大樓距離交流道62公尺,依據法規,大雅交流道,屬於「與地方道路銜接之交流道路段」,在距離交流道連接處50公尺範圍外,可以興建廣告物,因此符合中央法規規定。

中市都發局指出,業者把電子看板設在建築物內,與外牆廣告物不同;市府曾函請營建署解釋,中央認定不受建築法廣告物相關規範,也不必申請雜項執照。

中市環保局強調,電子看板LED燈亮度太亮,常有民眾投訴檢舉,環保署制定的「環境整潔綠美化促進法」草案,針對發光廣告物亮度有相關規範,但目前尚未立法;市府與業者協調,亮度已逐漸降低,目前只能勸說,希望業者配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