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659

借鏡台灣觀光賣點 催生上海夜市

#商圈 #台灣 #觀光 #夜市 #上海

記者林則宏/綜合報導

根據交通部觀光局調查,台灣最吸引境外觀光客之處是夜市,排名甚至贏過台北一○一、故宮和日月潭、阿里山。大陸遊客對台灣夜市同樣著迷,這從眾多曾造訪過台灣的大陸民眾所寫的遊記即可看出。近期一篇網路文章「二十八個愛上台北的理由」,其中一點也是「逛不完的夜市」。

台灣最吸引外國觀光客的最大賣點為夜市。 (圖/好房資料中心)

台灣的夜市不僅沒有成為都市管理的困擾,甚至還能為城市的魅力加分,這一點引起長久以來糾結於城管與流動攤販紛爭的上海注意。

為了管理上海長期存在的攤販、夜市餐飲問題,上海市人大常委會正在研議修訂「上海市食品攤販經營管理暫行辦法」。上周在修法的討論過程中,多位上海市人大代表就建議,可以借鑒台灣的經驗,引入「夜間市街」。

其實不只上海,大陸各地城管與攤販的鬥法早非新聞。但這種不斷循環的貓抓老鼠遊戲,一過晚上十點,城管下班休息後就會暫停。因此深夜的上海,在一些人潮較多的路口、主要公車站、熱門夜店旁,都會出現小型「夜排檔」、路邊攤。

煎臭豆腐、烤串、滷水、麻辣燙、熱炒,一個個攤車就著微弱的路燈燈光,藉由陣陣隨風飄散的油煙和氣味,吸引夜歸民眾的嗅覺與味蕾。但夜排檔不僅衛生處於監管外,凌晨兩、三點後,隨著夜排檔逐漸散去,還會留下一地垃圾與油汙,等著即將接棒上陣的清潔隊員收拾。

事實上,上海並非沒有夜市,但上海的夜市和台北或曼谷入夜後才一攤攤聚攏的夜市不大相同。在一向講究大都會風貌的上海,過去一些自然形成的夜市不是被政府強制店面化,就是不具規模,只能吸引當地人光顧。

反觀台灣,許多令人吮指的平價美食就藏身夜市。夜市擺攤相對低的進入門檻,也吸納不少就業人口,甚至圓了很多人的創業夢。在參考台灣經驗後,如果上海也能開始接納夜市的出現與存在,或許這座人口已超過台灣的大城市,會讓許多市井小民感覺更親近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