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64

央行公布股市指標 一好三壞

#吳懿娟 #央行 #股票 #經濟 #投資 #地方 #寰宇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昨(24)日公布3月金融情況,象徵散戶投資信心的相關指標呈現「一好三壞」,唯一正面訊號為散戶準備進場的證券劃撥帳戶存款大增,續創歷史新高,但股市融資餘額、成交值與股價月平均指數均顯示,股市大跌,散戶落荒而逃,或遭斷頭被「抬出場」的慘烈情況。
 
儘管3月台股散戶大潰逃,但中央銀行經研處副處長吳懿娟昨(24)日不忘信心喊話:「我們經濟基本面相對其他國家穩健、台股資金動能非常充沛,M2的餘額有46兆元、M1B也還有19兆元。」
 
中央銀行昨(24)日公布3月金融情況,象徵散戶投資信心的相關指標呈現「一好三壞」。 聯合報系資料照
中央銀行昨(24)日公布3月金融情況,象徵散戶投資信心的相關指標呈現「一好三壞」。 聯合報系資料照
 
央行資料顯示,3月證券劃撥存款月增911億元至2兆2,404億元,創下歷史新高紀錄,代表散戶在股市最前線停泊大量資金,隨時準備進場「撿便宜」。台股、美股3月一路狂瀉,反而吸引不少婆婆媽媽搶開戶,試圖低接優質股票或存股,券商因此爆出一波開戶熱潮,電話接到手軟。
 
但3月美股數度熔斷,台股也淪為重災區,3月台股月平均股價指數跌至10,138點,為一年兩個月低點,較2月暴跌1,486點。
 
央行統計顯示,股市大幅震盪、交投熱絡,台股成交值暴增至1,678億元,為2009年6月以來的近11年新高;國內散戶落荒而逃,或遭斷頭,融資餘額降至1,223億元,為1996年4月台海危機來24年最低水準,單月驟減金額高達647億元。
 
央行指出,受到全球股市波動劇烈影響,外資3月大幅淨匯出103.96億美元,但3月M1B、M2年增率仍逆勢走揚,分別落於7.02%及4.42%;吳懿娟表示,主要是銀行放款與投資年增率續揚所致。「銀行對民間部門債權成長持續增加,像個人房貸、企業周轉金等,都繼續成長。」吳懿娟說。
 
至於外資匯入後,暫時停泊資金的外國人新台幣帳戶,3月底餘額為1,991億元,較2月底增加290億元。吳懿娟解釋,「外資3月賣超台股3,591億元後,確實匯出資金,但3月底當天還有一些錢留在帳上,所以外人新台幣帳戶餘額增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