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902

農地違法光電板 拆了閒置恐漏劇毒

#地方 #農地種電 #光電板 #環境汙染

聯合報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農地種電政策緊縮,引發後續問題,當初以溫、網室申請種電者,面臨拆除太陽能光電板的困境,拆下來的光電板何去何從,也成為一項難題,專家表示,一旦沒有妥善保存,劇毒漏出將造成嚴重汙染。

台南市環保局表示,國內對光電板回收確實還沒有建立完整的回收體系,但因目前廢棄的光電板數量還不是很多,問題不大,針對上述農地種電違法必須拆除的光電板,將與農業局等單位配合,監督後續處理。

當初以溫、網室申請種電者,面臨拆除太陽能光電板困境,但拆下來的光電板何去何從,也成為一項難題。 記者修瑞瑩/攝影

當初以溫、網室申請種電者,面臨拆除太陽能光電板困境,但拆下來的光電板何去何從,也成為一項難題。 記者修瑞瑩/攝影

政府從2013年起鼓勵發展綠能,農地裡長出一棟棟太陽光電板屋,但農地種電情況挨批,農政單位後續加強稽查,發現當初以溫、網室等名義申設的附屬太陽能光電設施,根本沒有實際經營農業,陸續撤銷農業生產設施使用許可,購電的台電公司開始拆電表,農民動輒上千萬元的投資可能付諸流水,全台估計可能有6百件類似情況。

目前農政單位輔導農民合法,但必須符合透光率60%的規定,也就是必須拆除60%的光電板,即如果投資1千多萬元蓋3百坪光電板,就必須拆180坪,且光電板下方要有農作才能繼續賣電給台電。

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郭軒甫說,目前全台都已陸續拆除,預計年底前可能會拆完。唯一不必拆的方式是投入資金建養菇場,就可保留光電板,但只有少數農民敢再借錢建菇寮。

郭軒甫說,光電板拆下後,若要移到合法場地繼續發電,拆除費約1KW最少要2萬元,以目前農民投資從100KW到500KW不等,100KW拆6成,搬遷費至少要120萬元,對農民來說是不小負擔。而且必須要有合法場地可去,相當傷腦筋。

如果拆下來的光電板無處可去,可能就要堆置存放,成大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教授洪飛義說,「太陽能光電板是很毒的東西」,隨意堆置可能造成環境汙染。

洪表示,目前太陽能板發電的效能差,且欠缺回收體系,如果到處亂丟,未來又將造成環境浩劫。

例如太陽能矽板中一條條的白色細紋都是鉛,破裂後被雨水沖刷,就會汙染環境並致癌,太陽能的蓄電池也是高汙染物。因欠缺回收技術與設備,環保單位雖責成業者回收,但也只能堆置,量多了一定會出問題,如果放在倉庫保存可能還好,若露天堆置,汙染就會四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