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792

30年以上老屋21萬戶  這三區天龍人住「老殼」

#租售 #老屋 #屋齡 #天龍人

好房網News記者黃靖惠/綜合報導

房價高高在上的天龍國,卻是六都平均屋齡最老城市,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統計,全台建物平均屋齡30.19年,六都中以台北市的屋齡最舊,平均屋齡33.92年,位居第一,其中超過30年以上的老屋集中在大安、士林、中山區,約莫有21萬戶。

北市居住資訊服務網站統計,北市第二季新成屋約有2.6萬戶、30年以下(不含新成屋)約有25萬戶,逾30年以上有高達60萬戶。

房價高高在上的天龍國,卻是六都平均屋齡最老城市。圖/好房資料中心台北 房市 房價

北市30年以上老屋共有60萬戶,主要集中於大安將近8萬棟、士林超過7萬棟、中山區也有6萬棟,這三個區域就有21萬戶老宅;反觀南港30年以上老屋較少,只有2萬棟、中正、大同也只有3萬多棟。 

雙北老屋改建協會理事長胡偉良曾表示,民眾在購屋時開始考量屋齡問題,因老屋因殘破、滲漏壁癌、隔局隔音不佳,之後乏人問津,最後房價(房屋造價+地價)將因老屋造價歸零而走向僅剩地價的慘狀。

不僅如此,他也指出,這類老屋土地面積不大且為住戶共同持分,再因土地處分不易,而至連地價都不保,因此假使老屋的坐落地點不夠優的話,可以預見,這樣的老屋極有可能陷入貧民窟的命運,甚至變成棄屋的命運。

除此之外,老屋隨著年限增加、結構逐年脆化,一旦遇到強震恐造成安全疑慮,先前內政部長李鴻源曾於公開場合中警示,士林、北投、大同、中山、萬華等5區,若遇上規模6以上的強震,將有土壤液化風險,將導致4000戶房子面臨倒塌危險。

北市12個行政區域住宅存量依屋齡區分統計。圖/北市地政局北市12個行政區域房屋屋齡。圖/北市地政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