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3

大新竹合併 民進黨定調全力促成

#大新竹 #民進黨 #新竹 #林智堅 #苗栗 #徐耀昌
中國時報本報記者/綜合報導
 
新竹市長林智堅倡議「大新竹合併」,已在民進黨內形成共識,定調全力促進。苗栗縣長徐耀昌昨則嗤之以鼻,稱民進黨的理由根本不充分,納入苗栗才是宏觀大格局,新竹市議長許修睿則痛批民進黨大開民主倒車。
 
民進黨中央黨部昨於官網發文表示,蔡英文總統樂見對地方發展有益的建議,新竹科學園區是半導體聚落、新竹縣市的稅收全國第5,達1920億,但統籌分配款卻未達4%,應透過升格挹注資源促進城市發展,況且大新竹是共同生活圈,唯有事權統一,才能提升行政效率。
 
民進黨、綠黨多名縣市議員前往新竹縣政府送花,鼓勵縣長楊文科堅持下去。圖/記者莊旻靜攝影
民進黨、綠黨多名縣市議員前往新竹縣政府送花,鼓勵縣長楊文科堅持下去。圖/記者莊旻靜攝影
 
徐耀昌認為,以上理由根本不充足,苗栗擁有高科技產業的竹南及銅鑼科學園區,同樣為竹科管理局管轄,統籌分配稅納入更可以挹注財源,1950年的新竹州本就是包含新竹、苗栗的共同生活圈,建議執政黨以宏觀大格局看待竹竹苗合併的共識,勿政治考量。
 
許修睿則表示,桃園縣升格第六都是單一縣市升格,沒有合併問題,與新竹狀況不同,且當初桃園在人口數逼近門檻時,縣府與縣民上下一心,號召外縣市親友遷籍而實現升格願望,如今民進黨竟想蠻幹,用降低人口數的極端方式修法升格,無怪乎引來外界批評是量身訂做。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指此時提出新竹縣市合併恐是為選舉考量,遭民進黨立院黨團柯建銘反批,照此邏輯,過去桃園縣長吳志揚也主張升格直轄市,吳也不能參選第一屆桃園市長選舉。
 
對此,許修睿表示,吳志揚是在桃園縣長第一任任滿之後,參選升格後的第一任市長,並非兩任屆滿直接在桃園選第三任,國民黨格守民主法治精神,並未違反任期制的制度。
 
楊文科表示,日前舉行竹竹苗升格第七都會議,新竹市長林智堅和民進黨立委都未出席,重申會中6點結論可供民進黨參考,強調縣市合併若無民意支持、沒有溝通,只憑一人或一黨說了算,違反法治精神與程序正義,堅決反對中央以鴨霸、粗暴手段,由上而下、指定合併升格。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