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72

基隆嶼要開放登島了 一起上島找「11個基隆」

#基隆嶼 #基隆鳥

聯合報記者邱瑞杰╱即時報導

「台灣龍珠」基隆嶼即將開放民眾登島參觀,到基隆嶼玩甚麼?基隆鳥會常務理事沈錦豐昨說,除了欣賞海天美景、遠眺台灣本島,動植物生態也很豐富。島上還有「11個基隆」,遊客可以看看能找到幾樣,讓遊程更有趣。

基隆嶼早年是軍事管制區,2001年曾開放登島遊覽,後來因為碼頭一再被颱風毀壞封島。市府在2017年爭取經費修繕,原定去年開放,結果颱風又攪局,碼頭、步道受損,再次整條預計最快下月開放。基隆嶼比照龜山島營運模式,登島每人收100元,搭船費用另計。

基隆嶼上也有不少動物生態供觀賞,圖為岩鷺。圖/基隆鳥會提供

基隆嶼上也有不少動物生態供觀賞,圖為岩鷺。圖/基隆鳥會提供

 

基隆鳥會長期在基隆嶼做生態調查,相關資料是市府製作基隆嶼生態解說牌重要素材。市府交通旅遊處將在開放登島前,完成解設牌設置,讓民眾不只看熱鬧,更能看門道。

沈錦豐說,玩基隆嶼原本可以看到「10個基隆」,近期又在島上發現基隆天胡荽,變成「11個基隆」。原先10個基隆為從海上欣賞基隆山、基隆港、基隆市、踏上基隆嶼及在島上尋找6個以基隆為名的植物,包括基隆蠅子草、基隆筷子芥、基隆早熟禾、基隆短柄草、基隆澤蘭和基隆野山藥。

基隆鳥會表示,鳥會及合作夥伴10多年的統計,發現基隆嶼島上植物超過140種,分析原因為離本島近,物種散播容易,加上島嶼高低起伏大,形成多樣微棲地環境。日前還發現1株在日本列為瀕危植物的日本翻白草,令人驚喜。

基隆嶼因地形特殊,植物種類不少,讓動物能賴以生存,因此種類也不少,目前已知有1級保育類遊隼在島上繁殖,也有成群白腹鰹鳥在北側岩壁棲息,岩鷺及藍磯

鶇則是島上「原住民」,比較令人擔心的外來種家八哥也由本島擴散到基隆嶼定居。

昆蟲部分除了稀有的遷移性種類亞東細蟌、長尾蜻蜓、紅脈蜻蜓、燕藍灰蝶及紋黃蝶,還有多種寄主關係動植物,如雙標紫斑蝶和羊角藤、旖斑蝶和鷗蔓、絨毛芙蓉蘭等,都是生物多樣性很好的解說題材。

爬蟲類「明星」是鉛山壁虎,在島上廢棄崗哨內會有上千顆鉛山壁虎卵的壯觀景象,另外還有除了臭青公、赤背松柏根、中國石龍子、翠斑草蜥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