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895

串聯前後站 新竹市籌闢大車站

#地方 #新竹火車站 #輕軌 #前瞻基建

記者郭宣彣/新竹報導

新竹市政府提出50億「大車站計畫」,要在鐵軌上方建設跨越前後站的平台,翻轉新竹火車站前站繁榮、後站落後景象。明天總統蔡英文將到新竹,視察已被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納入的大車站計畫、大新竹輕軌路網,以及新竹棒球場新建工程等提案。

大車站計畫將在台鐵軌道上方設置跨越前後站的平台。 記者郭宣彣/翻攝

「大車站計畫」預計在台鐵軌道上方設置跨越前後站的平台,讓前站、後站連通,平台上讓商家、旅館等進駐,提升經濟效益,串連前後站的商圈。此外,像是國光客運在後站、計程車及公車站散落各地,透過大車站計畫,就能整體連結,打通交通任督二脈。

市長林智堅表示,日本品川車站、大阪車站等,都採用這種在既有軌道上增建大平台的方式,將前後站串聯。平台結合人行動線與商業空間,兼具轉運的功能,賦予車站商圈新的生命力。

市府交通處長倪茂榮表示,鐵路地下化光一公里距離動輒40、50億,但高架車站平台方式的大車站計畫,直接在鐵路上方興建,解決用地問題,施工時鐵路仍可正常運作,總預算只需50億。且施工期間、及規畫設計,分別都只需要2至3年。完工後新竹火車站將沒有前後站之分,加速都市更新及再造。

他表示,火車鐵軌兩旁軌道有不少國有土地,未來會納入規畫運用,設計為通廊或進駐商店,成為景觀一部分,讓鐵道迷在此「賞火車、看鐵道」。

林智堅強調,改善市區往返竹科交通的「大新竹輕軌路網」將達300億元規模 ,再加上50億元大車站計畫,前瞻基礎建設是竹市升格35年以來,不曾有過的公共建設規模,再加上新竹棒球場、去年蔡英文曾視察的市區隆恩圳環境改善計畫,都是市府爭取前瞻計畫的項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