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99

留心荷包!新竹火車站前科技大執法 10天違停舉發56件

#地方 #政策 #交通 #新竹火車站 #科技執法
聯合報記者張裕珍/新竹報導
 
新竹市警察局在新竹火車站前建置科技執法設備,違停或臨停逾3分鐘車輛都會被偵測拍照回傳後台,市警局交通隊統計,8日正式開罰,累計偵測184件違規車輛,經人工判讀舉發56件,交通隊強調若是上下客、上下行李或停紅燈等狀況不罰,員警檢視違規影像時會從寬認定,科技執法上路以來也發現站前周轉率因此提高,讓交通動線更順暢。
 
新竹火車站是新竹地區重要交通節點,市府2019年推動大車站計畫,在站前設置「臨時上下客停車區」,不過屢有駕駛違規停車久站臨停區,導致車流打結溢出至中華路,警力疏導取締時,也不時遇到駕駛臨停逾時,還和員警「盧半天」,反影響站前秩序。
 
新竹市警察局在新竹火車站前建置科技執法設備,違停或臨停逾3分鐘車輛都會被偵測拍照回傳後台,8日執法上路。記者張裕珍/攝影
 
為解決站前長期的違停問題,新竹警方在站前啟動違規停車自動偵測科技執法計畫,分別在中華路二段、林森路轉彎處入口與出口處架設全景智慧攝影機、車牌辨識攝影機,只有車輛駛入偵測區域靜止不動,就會開始定位蒐證、拍照,每1、2與3分鐘各擷取1張照片,員警在後端作業管理平台會審視車牌、違規事實,確認無誤之後就會舉發製單。
 
新竹火車站前科技執法2020年12月7日展開宣導期,警方統計,為期4個月宣導期違規偵測成案1696件,3月8日正式開罰之後,成案數大幅下降,10天只拍到184件違規案,警方經人工判讀,並採從寬認定,184件僅舉發56件,違規停車可罰900元。
 
市警局交通隊分析,舉發案件大幅下降,除了民眾普遍擔心挨罰避免違規停車,再來經過人工判讀也會剔除不少違停案,像是因為乘客若為長者、幼童或身障者行動緩慢,上下車或上下行李超過3分鐘不罰,若接送後停等紅燈超過3分鐘也不會舉發,避免擾民。
 
新竹火車站前科技執法上路後,不僅減少一般用路人、計程車違停等亂象,也減輕員警執勤負擔,有員警透露,先前同仁都要站崗驅趕違停駕駛,有些用路人「會盧」,總推說親友待會就到,但一停就是10分鐘,但有了科技執法之後,用路人多會落實「人等車」的觀念,警方也減少站崗勤務,以不定時巡邏維持秩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