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306

1字頭絕跡?台南「這區」交易量月增3倍…專家搖頭:炒得離譜

#高房價 #南科 #東區 #安南 #永康 #安平 #善化 #新化 #多空 #政策
好房網News記者戴鈺純/綜合報導
 
近幾年因南科話題帶動住宅需求,房市重心逐漸往南移動,也讓南臺灣房價出現漲幅誇張的情勢。根據內政部每季公布的住宅價格指數,台南市去(2021)年第4季較前一年同期的上漲幅度,已連續12季居六都之冠,且據聯徵中心資料,近2年的大樓單價是18.3萬元,漲幅18.1%,為六都唯一擠進全台前五大漲幅的縣市。
 
台南近2年的大樓均價再衝高,值得一提的是,台南是六都中唯一進榜的縣市,去年大樓契約單價18.3萬元,漲幅18.1%。漲最多的分別是仁德區漲46.6%、新營區漲37.4%、新市區漲27%。
 

 

近幾年因南科話題帶動住宅需求,房市重心逐漸往南移動,也讓南臺灣房價出現漲幅誇張的情勢。圖/翻攝google maps
台南第三季買賣移轉棟數,仁德區617棟成長最多,較去年同期的209棟,大幅成長195%。圖/翻攝google maps

 

 
除了漲幅是六都最多之外,觀察內政部實價登錄台南市12月交易情形,買賣移轉棟數以安南區351棟最多,與上個月相比月增9%,若與去年同期相比年增達56%、永康區316棟、月增8%,但與去年12月比較,反而減少15%,安平區220棟、月增8%,與去年同期比較也減少3%,東區213棟、月增2%,一樣比去年減少,少了7%,特別的是,善化區反而有突出表現,去(110)年12月交易199棟,比11月的57棟月增加249%,年增率達26%。
 

 

台南市去(2021)年11、12月買賣移轉棟數與月增、年增率。資料來源:內政部實價登錄、永慶房產集團彙整。圖/好房網news記者戴鈺純製表
台南市去(2021)年11、12月買賣移轉棟數與月增、年增率。資料來源:內政部實價登錄、永慶房產集團彙整。圖/好房網new記者戴鈺純製表

 

 
善化區近五年大樓新案成交價漲幅也相當高,漲幅達70.3%,去(2021)年大樓平均單價19.7萬,雖然還在均價1字頭但與前年同期的均價16.2萬,相比下漲幅達21.6%,且均價已快站穩2字頭。
 
淡江大學企管系教授李文雄指出,台南就是房價漲得很凶的區域,從實價登錄與統計資料來看,台南從最低約30年前單坪均價10萬出頭,到現在漲了好幾萬,善化漲了50%一點也不誇張,且因為台南南科議題帶動房市熱度與需求,投資客趁機也跟著出動,導致房價推升。
 
前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副教授莊孟翰表示,從區域房價的攀升,可見整體房市呈現「南熱北溫」的現象,且已由蛋黃區、蛋白區逐步擴散到蛋殼區;此外,從買賣移轉棟數、住宅建照量等數據都可看出房市「價量齊揚」,以及房地合一稅上路至今的稅收大幅飆增,都可觀察出目前房市在市場熱錢多、低利率下,短進短出、投機炒作頗嚴重。
 
消基會房委會委員張欣民分析,這幾年台南房價被炒到確實離譜,地方建設發展吸引大量投資客出動,加上台南房價過去基期較低,且近兩年因各種議題的推波助瀾和台積電效應,讓房價上漲相當有感,加上很多投資客很早就預期未來會有增值空間,因此老早就做好準備;尤其新市有南科助陣和鄰近的永康、善化、新化等區的房價也都因此被炒高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