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73

家鄉新風景 新竹囝仔自己創造

#地方 #新竹 #基地 #設計 #展覽 #創意

記者蔡昕穎/新竹報導

「走吧,我們回家做設計」新竹市舊城再生基地最近舉辦「Refresh再介入-回新竹做設計」展覽,一群熱愛家鄉的新竹孩子,運用他們的都市設計、建築專長,帶給翻轉「老」新竹市的可能,市長林智堅特地出席參觀,雙方針對「新竹市的歷史與空間」進行討論,激發創意構想。

「就是一種『不滿足』的感覺,覺得自己學了這麼多建築知識,卻都沒有用在家鄉上 。」策展人之一的林柏緯,長期在外縣市念書,主修建築,發現這座城市很需要說故事的人,決定號召對新竹有生活經驗、情感的年輕人,共同發揮所長,重新想像與設計新竹市的空間。

台大城鄉所學生莊重遠、成功大學建築所學生李承翰、交通大學建築所學生朝澤新及林柏緯,將他們對新竹市空間環境的想像具體化;李承翰認為新竹火車站不只是運載工具,而是承載新竹記憶與故事的「城市時空轉轍器」,重新設計新竹車站。另外還有少年刑務所官舍群、水源千甲,這3個基地未來都因市府的計畫將有所改變。

市長林智堅說,新竹車站已被政府列為國定古蹟、與東京車站締結為姊妹站,更承載許多新竹人的「離家」與「回家」,第一次離家的鄉愁和第一次返家的喜悅都在新竹車站發生,透過新一代的腦力激盪,重新整理新竹這座老城市,「讓新竹的的孩子,為新竹風景寫下新故事」。

「新竹市舊城再生基地」位於大同路108號,老屋前身為專做廣東菜的「新陶芳餐館」,日治時期為四樓洋樓,因商圈沒落,失修閒置長達60年。市府將老屋轉型為「舊城再生基地」,開放民間文創團隊進駐,「舊空間催生新想像」希望成為市民與城市規畫的對話平台,讓改變的力量在老屋中發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